潜心教学魅力绽放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2021学年下学期中青年教师竞赛课活动已落下帷幕,化学组付春燕老师代表化学组参赛,并再次夺冠。

付春燕老师紧扣本次课赛主题,深度挖掘课本素材,以其扎实的学科功底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引领学生开启了一节科学探究之旅。教学设计有如下突出亮点:

1. 创设情景,自录视频。利用离昆明最近的喀斯特地质—-西游洞趣味引课,在真实、生活化的情景中发现问题,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情感,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热情。

2. 自主探究落到实处,核心素养得到发展。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体现了新课程倡导的探究性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创设机会给学生动手实验、动脑思考,动口分享,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探究。

教学中通过问题质疑,驱动学生主动猜想,设计实验,动手实验,得出结论,形成完整清晰的知识结构,问题环环相扣,梯度明晰,实验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升科学探究的能力,使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在探究教学中逐步形成和提高。

3. 一道原创题的训练和课后探究两个教学环节的巧妙设置,使本节探究课进一步升华。实现学以致用,不但提升学生思维,又将课内探究延伸到课后,进一步感受化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的核心素养。

不足之处:因时间关系,中考题给了学生思考的时间但没能当堂评讲,是本节课的遗憾之处。如能在讨论交流环节适当压缩时间。使学以致用环节得到充分展示就更加完美。

课赛的成功既是付春燕老师多年来潜心教学,个人魅力的充分体现,同时也是化学组团结协作的结果。正是通过这一次次课赛,一次次的磨课,全组老师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教学能力得到提升。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赖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