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史光荣吟唱 滇泽之畔踏歌前行——云附星耀初一年级2021年环滇徒步研学旅行

   初心如磐,饮水思源。中华民族之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30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在学校的宏观策划下组织了环滇徒步研学旅行活动。本次研学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了解党史培养学生对党国的热爱,实地考察生物多样性则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就,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当《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昆明举行的时候,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将会是合格的东道主。

  向着快乐,整装出发

        天公作美,传说中的阴雨天气在同学们热烈的研学情绪中藏匿得找不到一丝踪迹。四月末的天六点一过就逐渐清晰,从透亮的东方就知道今天的研学妥了!        八点三十分钟,各班在善思楼中庭集合完毕后依次有序坐上公交车前往海东湿地公园。  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青春的朝气与蓬勃洒满整个车厢。

面朝滇池,高诵长联

        随着成片成片的绿地接连出现,我们到达海东湿地。同学们开始今天的徒步研学旅行。  通往王官湿地的人行道上,绿树成荫,徐徐微风带走了骄阳的燥热,好不凉快。每个班有两位老师带队,每个小组至少一位家长陪同,一名教练跟班。

  大约九十分钟后所有班级到达斗南湿地观景台,面对着“喜茫茫”宽阔无边的滇池,同学们摘下口罩,准备齐诵《大观楼长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随着带读教师浑厚有力的声音响起,同学们纷纷开始高声齐诵。少年特有的一半稚嫩、一半成熟的声音回响在滇池岸边,岸的下面,滇池水,波微涌。

  享誉天下的《大观楼长联》在大约三百年后,在同一片土地上,以一种崭新的方式注入新的生机。

中共华诞,红歌献礼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初一年级以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方式宣布研学旅行开营。在气势宏伟的背景音乐伴奏下,全年级所有同学昂首挺胸,高声唱出对我党的热爱和祝福。

  接下来,各班还进行了拉歌比赛,《黄河颂》《红星歌》《歌唱祖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1234歌》等经典爱国歌曲再次响彻天空。00:47

徒步长廊,走近党史

        “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党创业的艰难和一路走来的辉煌,各班专门安排了四位同学在此环节为全班同学讲解党史。根据我党发展历程,讲解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单元,可谓一路曲折,一路璀璨。

青春活力,趣味拓展

        野餐后,各班教练组织学生进行趣味拓展,一共有“蒙眼弹瓶盖”“支援前线”“力拔山兮气盖世”三个活动。“力拔山兮气盖世”也就是拔河比赛,可以说是屡玩不爽、最受师生喜爱的活动,选手火力全开,拉拉队加油声地动山摇。班级的团结意识空前加强。

调查生物多样性,保护滇池母亲河

        斗南湿地自然生态环境优越,便于调查了解生物多样性。生物老师们专门制作了《滇池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观察手册》,从生物多样性知识、观察角度、记录方法、观察笔记示例多方面引导同学们进行实地观察记录,最终形成自己的观察记录表。00:24

尾声

  愉快而又有意义的研学旅行结束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意识却会相伴、长存。

        忆往昔,长征万里中华儿女尽峥嵘。

        看今朝,潮头涌立云附学子问苍穹!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管媛

摄影:初一年级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