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映、星辉斑斓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校师生沿滇池研学旅行

2021年4月30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至高三的近3000师生走出校门,开展了主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爱护滇池母亲湖”的春季研学旅行活动。

全校师生延滇池东岸徒步,延绵20公里。一路上合唱爱国歌曲,齐颂大观楼长联,研究沿岸动植物,探讨滇池生态保护。云附师生的身影,从海东湿地、王官湿地、斗南湿地、捞鱼河湿地到古滇湿地,直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红心向党

在滇池之滨,学生在不同的地点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开营仪式上各年级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学生重温入团誓词和入队誓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初一、初二年级还专门设计了建党100周年历史长廊,由“小讲解员”为同学和老师讲解党史知识。

环滇研学

每个年级均安排了约五公里的环滇徒步研学,无惧骄阳,风雨无阻,学生在徒步活动中克服困难,相互帮助,体验到团结就是力量。学生沿途分小组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把生物课堂“搬”到了滇池边,把大自然当作研究的对象,充分领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实地考查集知识性、趣味性、探究性、活动性为一体,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保护滇池的意识,促进了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齐颂长联

旅途中学生面向滇池齐颂《大观楼长联》,抒发“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喜茫茫空阔无边”的豪情,激昂“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叹滚滚英雄谁在”的壮志,留下了美好的青春记忆。此情此景,让不少游人也不禁驻足观看,深受感染。

研学传统

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研学旅行是学校的重要课程之一。研学的意义在于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学生在校“读好书、交好友”,研学旅行是谓“行远路”,让学生到实践中去学习,学以致用,期望为未来“做大事”积累下一种方法、一种态度。

继2019年“贵州研学,重走长征路,认识信仰的力量”和“湖南研学,追寻青年毛泽东的足迹,感受先贤报国情怀”研学旅行之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结合建党100周年、第15次生物多样性大会等历史与时事的节点,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多主题环滇徒步研学,又一次刷新了学生研学旅行的广泛性、趣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

撰稿:毕劲梅、何沂屏

摄影:各年级教师

供稿: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