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少年立滇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百年风华……这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爱国情感是从爱家乡开始的。两百年前悬于楼前,扫涤俗唱的“天下第一长联”在我们的家乡一震儒林,声名远扬。2021年5月1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我们的家乡举办。

因此,2021年4月30日,我们今天以研学的方式开启云大附中星耀学子的体验之旅,在山海相映滇泽之畔,踏歌徒步哦咏长联;乘日辉烁光党史长廊,吟唱百年青史知行合一。

山高水绿滇清踏歌行

山高水绿,天蓝光耀,高歌声中我们环滇前行。 初一(9)班的同学们也对这次期盼已久的研学活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整齐的校服,个性多彩的班帽,缤纷的丝带胸前飘。一路上我们赏着悦目美好的风景,呼吸着清醒香甜的空气,高唱着铿锵嘹亮的红歌。“团结就是力量。”不错的,九班同学在老师、教官的带领,家委的陪伴下,一路上高歌嘹亮,相互鼓励坚持完成了6.5公里的环滇徒步旅行。

本班杨起同学对这次活动的感受:“虽然很累,但是值得。”是的,确实如此意义非凡,6.5公里旅程让我们体验到了红军坚韧不屈的精神。 意气风发水浩哦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挺立滇池边,齐诵大观楼长联。劲风扑面而来,滇池波涛澎湃,同学们齐整的排着长队,眺望无垠滇池,没有一人喊累,只源于那份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披襟岸帻”,与远方“西翥灵仪”呼应,用最嘹亮的嗓音将108字天下第一长联传遍整个滇池。每个字都那样铿锵有力,每一句联文都那样溢满深情,这是我们对家乡,对祖国最崇高的赞歌。建党已100载,祖国与家乡都在飞速发展。少年们满怀着对党的热爱,满怀着对家乡越来越好的自豪与憧憬前行。我们庆幸能享受到长联中秀丽的美景,我们庆幸能生活在长联中所期盼的和平时代,自豪之余,庆幸之余,作为新一代少年,意气风发的我们更应该胸怀大志。

从此时此刻开始,为造福这多娇的家乡,为报效这有着大好河山的祖国做好准备。大观,观向滇池,观向西山,观向昆明,观向云南,观向祖国;朗诵,朗诵长联,朗诵家乡,朗诵祖国,朗诵未来! 

地炙红浪绿茵唱开营

11:43分,斗南湿地,开营仪式。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践行 “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校训,以研学旅行的新型方式,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让每一个孩子都在主动探索学习和生动丰富的生活社会情境中,成长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青少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红旗飘飘,歌声嘹嘹。云大附中学子迎着朝阳,高舞手中红旗,尽情展现云附之朝气,青春之风采!

12:09分,拉歌环节

“接下来请9班与10班同学起立!”伴着《歌唱祖国》的乐声悠悠响起,同学们也陆续站起,拿起手中红旗,不同的家乡,不同的家庭,眼中却闪着同样的光芒,心中充盈着同样的暖流,这暖流似涓涓细流,伴着歌声缓缓流淌,在苍穹荡漾,这歌声是少年对国家笃定的允诺,是少年对国家深情的告白!

红歌,说的是人民对国家的赤诚,唱的是人民对国家的挚爱。

绿茵草场集体共闯难关

绿茵午餐,同学共享,家长志愿者周到的后勤服务让我们体力充沛,开启拓展活动项目。

 “太好了”“我们又加一分了!”在同学们的欢呼中,我们结束了第一个拓展小游戏“蒙眼弹瓶盖”,这个小游戏为我们的活动开启大门,让我感受到了平衡运动的重要与趣味。

下一个游戏叫“支援前线”,教官说要什么东西,我们就传给班长。教官竟然说要十只鞋子,我身旁的一位男同学直接把鞋拔掉,双手提着鞋子冲向班长。教官又说要六块手表,一时间有手表的同学全站起来急促地取下手表冲向班长。我看到他们急促的身影,不由得感叹到,我们班都尽自己所能,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这个场景让我联想到共产党在抗战期间的团结合作,英勇奋战。

最后的一个小游戏是拔河比赛,我们班参加拔河的成员都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培养了我们的集体意识。

一些简单的拓展训练让我们体验到了团结合作,奋力拼搏的意义和价值。

忆往昔知奋进担使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时,让同学们自己讲解党的光辉历程,共同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共同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同学们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辉煌历史。同学们围绕在党史走廊前,或听或记,眼里无一不闪烁着崇敬的目光,在又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洋溢着铿锵激昂的气势,同学们笃定的点着头: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物华地灵滇泽探索研学

为迎接COP15-生物多样性缔约国大会在昆明召开,我们对斗南湿地进行了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

全班被分成九个小组,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我们彼此合作,有的负责发现搜寻生物;有的负责搜找资料了解生物;有的负责记录生物的外貌,手上要么拿着笔努力记录;要么握着彩笔舞动出生动画卷,要么端着照相机努力拍出动人的画面,大家分工明确,相互帮助,共同学习,利用自己的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听觉五官体验。看!有的同学们趴在地上,有的跪着、蹲着、站着、踮着脚尖、抬着头、转着身体,多维度,多角度的观察斗南湿地的植物和鸟类,惊奇的发现了野慈姑、菖蒲、斑地锦、白车轴草、水杉等等;水稻福寿螺、鸊鷉、络新妇、喜鹊等等。通过做自然笔记的方法,建立与城市湿地的连接,保护身边的自然,发现了昆明的地质条件丰富,湿地公园蕴含着各式各样的生物,通过观察拉近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人与自然能够更和谐的相处,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并探索了斗南湿地多样的生物。

这是2020级初一(9)班成为星耀学子的242天,也是大家首次参加学校的研学旅行。 此时的你我,沐浴阳光,领略清风,胸怀丘壑,眼瞰春水,脚踏红土,在天地俯仰间,吐纳青春志气,舒展青春本色,挥动你的手臂,向祖国、向家乡、向自己的青春唤出新时代青少年的亮音:祖国您好!家乡您好!青春您好!

远行少年立滇潮,瑾以初一(9)班王骁苒同学的原创诗歌《远行》为尾,表达远行少年的收获和感悟,展露时代娇子的信念和志趣。

远方

这是一场心理和体力兼备的旅行,

以足丈量,

在那广袤的土地上,

创造徒步6.5公里的小小奇迹;

这是一次青春和汗水交汇的碰撞,

以梦为马,

在那心灵的天空中,

放飞初一9班集体的大大梦想。

阳光炙热而灿烂,

精神坚忍而执着,

挺胸抬头,

路,伸向无尽的远方。

背上希望的行囊吧!

奋起,前行的伟大梦想;

迈开少年的步伐吧!

开启,远行的序幕华章。

去探访,

那如春的季候之风,

去赞美,

那广阔的滇池之滨。

一路走着,路路走着

以诗为伴,书声琅琅

那是我们,

在朗诵天下第一长联。

一声高歌,声声高歌

看那胸中,红星闪烁

那是我们,

在歌颂旭日初生的祖国。

回望历史长河,

中国惊天动地。

革命、建设、改革、进取!

救国、兴国、富国、强国!

每一次改天换地,

都注定翻云覆雨。

往昔,

感受铁骨铮铮,

长征万里尽数峥嵘;

今朝,

跨越时代之旅,

云附学子问鼎苍穹。

鲜花在眼中怒放,

生物在脑海徜徉。

就好像,

万里长征,重过草地,

你在想——

哪一株绿色是你曾路过的记忆,

哪一抹绯红是你曾驻足的美丽?

克己慎独,行稳致远,

我们匆匆走过的路,

映着时间的影子,

在九班同学的脑海回响;

不进则退,畅游沧浪,

今天研学的点滴,

融入美好的年华,

在九班同学的心底荡漾。

愿我们,回头,

总有一路的故事;

愿我们,低头,

总是坚定的脚步;

愿我们,抬头,

便是清晰的远方。

最后特别鸣谢那些陪伴我们行走,给予我们无微不至关怀,铭记我们点滴成长的父母,同学们一定能从今日家长志愿者的忙碌的背影和温情的关怀中懂得感恩和珍惜。

供稿部门:2020级初一(9)班

撰稿人:王骁苒、朱玲萱、杨起、李屹涵、奕瑾、华思语、李泽涵、韩露

指导教师:韩露

供图:关心9班成长的家长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