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级高一年级篮球比赛通知

高一年级各班级: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文体生活,使体育课堂教学得到延伸,经高一年级组与体育组研究决定于2021年5月17日起举行高一年级班级篮球比赛,赛程共9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班认真准备、积极参与。

一、参赛办法

1、凡我校高一年级各班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篮球技术水平的学生均可参加。每班由男生和女生两个代表队组成,班主任为本班领队。

2、各班参赛运动员服装要统一,需提前准备一套双面穿篮球比赛服,一面浅色(主队时穿)、一面深色(客队时穿),胸前及背后应有号码。

二、比赛形式及录取方法

1、赛程设置:

小组赛:循环制

高一年级15个班通过抽签分为,上半区:A、B两个小组,下半区:C、D两个小组,其中:A、B、C小组各4个班级,D组3个班级。获得小组前两名的班级进入下一轮比赛。

决赛:淘汰制

①四分之一决赛:上半区:A组第一名对B组第二名,B组第一名对A组第二名,下半区:C组第一名对D组第二名,D组第一名对C组第二名。

②二分之一决赛:各半区胜队对胜队,负队对负队。

③决赛:两个半区,胜队中赢队争冠亚军,负队角逐三四名;负队中赢队比拼五六名,负队进行七八名比赛。

2、比赛形式:每场比赛由上下半场组成,如遇比分相同进行加时赛5分钟。

女生比赛:每场比赛20分钟,每个半场10分钟。

男生比赛:每场比赛30分钟,每个半场15分钟。

3、比赛规则及记分方法:依据我国现行篮球规则与裁判法进行判罚。赢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积分高的班级名次列前。若出现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同时,相互间胜场多的班级名列在前;若胜负场成绩仍然相等,则按他们之间比赛的得失分率大小而定,得失分率大的班级名次在前(得失分率=总得分/总失分)

根据年级比赛实际情况做以下调整:

⑴判罚:女生和男生比赛均发生5次犯规,将被判罚下场。

⑵休息:上下半场比赛之间休息2分钟。女生比赛结束后男生比赛立即开始。

暂停:每队每半场比赛,有2次暂停,加时赛有1次暂停,每次60秒。为了使比赛有连续性,死球时才可暂停或换人

⑷停表:单场比赛进行到最后2分钟时比分相同,按规则停表打净时;其余所有时间包括暂停和换人均不停表。

4、录取方式:男女生分别记录比赛成绩,各取八名报德育处奖励。

三、注意事项

1、比赛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2、每天比赛17:30开始,请参赛班级提前到达场地热身,迟到10分钟的班级按弃权处理;

3、所有参赛队员必须服从裁判判罚,尊重对手。比赛中如有争议,由队长向裁判员提出,最终判罚结果由裁判裁决。比赛中或赛后,若有对裁判或对手做出不当的行为,将取消责任人所在班级的成绩,并取消之后的所有比赛资格。

注意:

1、比赛排在前面的班级为主队穿浅色服装、排在后面的班级为客队穿深色服装。

2、主队负责布置场地和器材,客队负责场地上物品的收回。(1个翻分薄,2张桌子、2把椅子)

注:如遇下雨或其他特殊情况需调整比赛,日程另行通知。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体育组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