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生物教研组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2021年5月20日,生物教研组针对本次期中考试进行了详细的质量分析。参加期中考试的初一、高一、高二从试卷质量、试题考情分析、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细致分析,特别针对在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针对初二学生生物学习状态及备考情况进行了分析。

为了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解决,此次质量分析以参考年级为单位由备课组长分析得分情况,之后各科任老师针对自己所带班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反思,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改进措施。杨文华老师先对本次各参考年级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初一年级各班发展均衡,分差小;高一年级在此次考试中各班间分差稍大,暴露出部分学生解答计算题速度较慢,熟练度不够,部分学生基础概念未理解到位等问题;高二年级各班间分差较小,但仍需锻炼学生解答情境题的能力。杨老师数据分析明确,数据清晰,指导科学。

会上,三个年级的备课组长针对自己所在年级的成绩进行了各班间数据横向比较及针对在本次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制定了明确的改进措施。大家达成共识:切实提高课堂效率、精选精练精讲习题、关注各个层次学生的发展、及时有效精心辅导学生,提升学生生物学学科素养。最后,针对如何有效辅差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积极探讨。我们要及时落实学困生的当天作业问题,进行高效有针对性的辅导;同时鼓励学生,克服学习的畏难情绪。生物组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质量分析会,达到了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