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世界——520心理健康日,为人生写一段美好的开头

2009年,美国心理学家威尔.鲍温的著作《不抱怨的世界》火爆全球,引领全球600多万人参与了“不抱怨行动”,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地去抱怨,殊不知,抱怨是一种不良的思维习惯,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在五月这个美好的季节里,5月20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阳光动力工作室组织学生开展了《不抱怨世界》心理健康活动,这次活动旨在通过坚持21天不抱怨活动,倡导一种新的校园生活方式,放下责备、批评、抱怨,心怀感恩和平和心态,在同学们之间传达温暖、支持、鼓励和信任,建立一种正向的积极的人生态度。

活动中,工作室李洋洋老师为每位参与者分发一个紫手环,并告诉同学们,若发现自己有抱怨,请立即将手环换到另一只手,再次抱怨,就再次换手,如此类推,直到这个手环能持续在同一只手上21天,以此让同学们一起来体验“不抱怨”的神奇力量,学会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通过课堂体验,同学们意识到抱怨给我们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比如,抱怨放大了负面情绪:抱怨往往让我们觉得自己委屈,愤怒,让我们聚焦在负面情绪上,放大了事情的糟糕程度;抱怨降低了学习工作的效率:花费太多时间抱怨而不去行动,不利于我们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更不利于学习工作效率的提高;抱怨陷入外归因思维:抱怨容易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困难是别人的错,导致自怨自艾,陷入停滞,逃避责任,不思进取。所以,有效抱怨,提出建议才能解决问题。通过分享,同学们学习了有效抱怨的方法。

“抱怨带来轻松和快感,犹如乘舟顺流而下,那是因为我们是在顺应自己负面思考的天性;而停止抱怨,改用积极的态度去欣赏事物美好光明的一面,却需要意志力。” 面对生活,我们要勇敢地接纳它的不确定性。如果不喜欢一件事,那就去改变那件事;如果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的态度。不去抱怨,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你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快乐,越来越自信,你的生活也会随之改变,变得越来越美好。

最美五月,百花繁茂,韶华胜极,惟愿同学们用心挑战每一天,寻觅到未来的方向,为人生写一段美好的开头。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