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致敬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师生深切怀念袁隆平院士

愁云肃宇,长空洒泪。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一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像流星一样滑过天际,就此翩然远去。一位无私、无我的科学家就这样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试验田,他就是袁隆平院士。

英魂不朽,国士永纪。2021年5月24日10时20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摁下40分钟暂停键,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整齐列队,沉痛哀悼袁隆平院士,以校园中最高规格的礼仪纪念包括袁隆平院士在内的一切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贤们。云附星耀再一次升起五星红旗,向袁隆平院士,向一切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贤们,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全体肃立,少先队员敬队礼,其他师生行注目礼。升国旗,唱国歌。

全体师生肃立观看袁隆平院士纪念视频,一同缅怀袁隆平院士传奇的一生。通过视频,大家又看见袁隆平院士满面笑容站在高高的稻穗中间,那目光是多么亲切,多么专注,满含希望,满含爱意。大家看着袁院士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变成鬓发染霜的老人家,几十年里,或奔忙在风雨之中,或驻足在稻田与实验室,身后聚集起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家看到91岁高龄的袁院士仍在辛苦工作,仍和世界诉说着他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老师们、同学们眼中噙满热泪。

学生代表的献词,向在天堂里的袁爷爷表达云附星耀人对他的崇高的敬意。袁隆平院士和那些与我们同时代的光芒熠熠的人物,其实和伴随我们的日月星辰没什么区别,平时你总不大会时常想起他们,你总觉得他们永远会在。然而他们却又和日月星辰不同,是西沉了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他的光芒照耀到的地方越多,你越会感到随着他们的离去,时代的一部分也随之定稿,后人翻阅时代的书页时,会清晰地看到这个天体陨落的注脚。

献词结束,全校师生重温了2019年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师生赴湖南研学中在“隆平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学习观摩的一幕幕。随后,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及少先队员代表向袁隆平院士遗像献花,全校师生向袁院士遗像三鞠躬。由袁隆平院士作词的《我有一个梦》悠然响起“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让我们看万物生长;我有着一个梦,把时间留下,让您看到食安天下。”

全校师生跟随歌声,心中默念“长亭外,古道边,明阳山上,袁爷爷,感谢有您!天之涯,海之角,悲上心头,袁爷爷,一路走好!”禾下乘凉,不悔是初心。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

云附星耀人必将不懈刻苦奋争,牢记袁院士“禾下乘凉”之梦,永怀爱国济世之初心,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的优秀传人。

今天,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

 ——“怀念袁隆平先生”主题早校会致辞

撰文:曹丽宁老师、王宏瑜老师

2021年5月22日13:07,袁隆平先生在湖南长沙病逝。享年91岁。

不敢相信,2019年11月23日上午9:00,我们长途研学,专程到来到了以您的名字命名的隆平水稻博物馆。

我们看到您让稻米香万年——,那是中华民族延绵千年的幸福之梦;

从“奇异的旅程“到“梦想成真“,那是我们一辈辈中华儿女为水稻奋斗的征程;是您实现了中华儿女千百年的水稻丰收梦!

那一整面墙,都是您带领我们科学家们自主研制出的水稻新品种,那就是您梦想成真的标志!

您是“杂交水稻之父”,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您走过千山万水,走过大江南北的田间地头,直到今年年初,您还在海南的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您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您的杂交水稻,还有海水稻、超级稻,被誉为解决下个世纪我国乃至世界饥饿问题的“法宝”。

合:我们一直以能与您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为荣。

悄悄地、几乎没有征兆地,您离开了我们…

巨星一朝陨落,国人泪飞化雨。——总爱自称农民、埋身在田间地头的您,离开了。

守望稻田,耕耘大地,为民生计,为“稻粱谋”——总爱调侃自己是“90后”、“说不好英语”的您,离开了。

“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总爱谈起亲人朋友对自己的影响、却鲜少谈及自己的研究对世界有多大影响的您,离开了。

我梦见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我和我的助手们一块在稻田里散步,在水稻下面乘凉。

这是袁爷爷的“禾下乘凉梦”。要拥有怎样至真至纯的科学精神,才能梦到这样一个浪漫而实在的梦呢?

我希望让增产的粮食至少多养活四五亿人。我希望,杂交水稻能够走向全世界,希望自己90岁时,争取杂交水稻亩产能够达到1000公斤。先生的境界是全人类都能吃饱饭。

这是袁爷爷的“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要拥有怎样至高至上的善良品质,才能梦到这样一个心怀天下而惠及众生的梦呢?

您是我们的日月星辰,但却西沉了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

您的光芒照耀到的地方越多,我们越会感到随着您的离去,时代的一部分也随之定稿;

后人翻阅时代的书页时,会清晰地看到这个天体陨落的注脚。

袁爷爷从未远去——

他依旧在芸芸众生丰盛的餐桌旁;

他依旧在万千农业科研学子生动的记忆中;

他依旧在每一片中国农田所产出的稻米里;

他依旧在每一个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灵魂里。

先生千古!湖南研学,记忆犹新。

先生千古!稻花飘香,盛世如愿。

先生千古!硕果累累,魂佑中华。

先生千古!一生九秩,福泽天下。

让我们用最朴素的话语表达感谢——

我们吃饱了,感谢您!

我们吃饱了,感~谢~您!

您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把您高高举起;
为中国谋幸福者,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英雄精神之火不熄,如星辉穿越深邃的时空,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

今天,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

先生千古,国士无双!

供稿:德育处

撰稿:马雪梅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