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 | 云附星耀男子排球队夺得昆明市中学生“希望杯”排球比赛冠军

排球在空中飞翔的时候

矫健的身影

助跑

起跳

扣球

……

排球在即将落地的时候

快速移动然后

飞身

鱼跃

滚翻

……

这是来自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九名男排队员在昆明市中学生“希望杯”排球赛场上精彩的表现。谁能想到,在半年前,他们还是从未接触过排球运动、毫无基础的天真青年。

2021年5月22日,昆明市中学生“希望杯”排球赛在昆明第二中学拉开帷幕。

高中男子组有排球传统网点学校诸如师大附中和师大附中呈贡校区,也有新的排球网点学校昆十中,更有后起之秀农大附中一队与二队。在竞技水平最高的高中男子组当中,可谓是强手如林,盛况空前。

早上9点,我校排球队教练郑熠老师早早来到赛场,虽然此时并没有我校代表队的比赛,但他还是认真记录着另外一场比赛——师大附中对阵农大附中二队。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教练郑熠老师就是要先来了解对手,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作战计划。通过对对手比赛的观察,郑熠老师发现,在我校代表队面前,是平均身高185CM,强大的师大附中代表队。虽然在上届比赛中,我校3:1击败过师大附中代表队。但,时隔三年,不可同日而语,只有认真对待才能看到取胜的希望!我校代表队的青年们,接触排球仅仅半年,和师大附中长期训练的队员们的确有一定差距。但从他们被烈日灼烧黝黑的皮肤,从身上随处可见的伤痕,从发间一滴滴流淌的汗水可以看到,来自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男子排球队的9名队员,也是真金火炼、脚踏实地磨炼出来的。

对阵师大附中的比赛在32°的高温中展开争夺,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领先,初生牛犊的9位青年无可畏惧勇往直前,25:23先声夺人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开局0:4落后,及时的暂停止住颓势,在扳平比分后,来自我校排球队副攻黄文杰的12连发,将比分扩大至16:4。最终,在对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下,零封对手,取得了小组赛的首场胜利。然后在剩下的小组赛比赛中,以一局不失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一挺进决赛。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1年男子排球队名单

5月23日,在决赛中,首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比赛,也是第一次打决赛的青年们,还是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首局在一度领先4分的情况下被对手农大附中后来居上25:23先赢一局。而此时的9位青年,在一路顺风顺水中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阻力。“结果已经不重要了!你们克服了学习与训练的冲突,你们用课余时间挥洒了汗水,你们学到了别人没有的技能与做人做事方法!但是如果没有展现自己应该有的训练技战术水平,那赢了,也不光彩!”局间休息时,教练郑熠老师给垂头丧气的队员们如是说。放下包袱的青年们,在逆境中,一点点找回了自我。发球、扣球、拦网能得分的技术都竭尽所能;垫球、传球、防守能保障的技术都异常稳定,青年们25:18扳回一局。我想,人生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要想成长,只能是在逆境中才能实现。当决胜局比分胶着,胜负难以预测的时候,又是这群青年们,用自己的勇气、智慧、汗水活生生从劲敌手中抢到的冠军点。当主攻手祁生翁,最后一球进攻得分,这群少年仿佛脱离了地心引力高高地越到了空中,飞了起来。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男子排球队,从2015年获得第三名,2018年获得第二名,到2021年5月23日夺得冠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来,离不开一届又一届优秀莘莘学子的勇往无前、离不开领导与老师们的关心与支持、离不体育老师们默默的付出。这群青年,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他们从一张白纸,到掌握排球运动技术,用的是自己非凡的智慧与不懈的努力。云附人,不就是用自己的智慧与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吗?

与云附学子共勉。

供稿部门:体育组

撰稿、摄影:郑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