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缅怀巨星——记初二三班主题班会

何为明星?我们应该追怎么样的明星?就这两方面问题,初二三班的同学们于5月24日下午在班主任王老师的带领下召开了主题班会。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国难当头之际挺身而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铁骨铮铮,坚持且专情于科研事业,用尽整个青春年华乃至人生,将沉睡的东方雄狮逐步唤醒,洗脱“东亚病夫”头衔。他们就是我国高尚的科研人员们,真正应该追的明星。

班会一开始,老师就抛出了问题:“我知道同学们都有喜欢的明星,但是真正值得追的明星都是什么样的呢?”同学们聊到感兴趣的话题,一下子炸开了锅。是舞台上闪耀的偶像吗?是电视里演绎不同角色的演员吗?是音色各异的歌手吗?是,也不是。

王老师含笑看着兴致勃勃的同学们,点开了一个视频。全场安静下来,专心致志凝神看着大屏幕。出乎意料的,视频里出现的是那些不炫耀不张扬,谦虚沉稳的科研人员们。袁爷爷身价过百亿,可接受采访时只身穿一件五十块钱左右朴素、陈旧但干净的衬衫。他说,他所追求的不是物质,他想要的,只是人民能够吃饱穿暖,这就足够了。大家纷纷为之动容,我也反思起自己平时在某些物质方面的不合理攀比和诉求,实属不应该。

视频中,袁爷爷在身体极不好的情况下,演讲完毕后仍然挺立着和祖国未来的花朵们拍照,在弥留之际心中想的还是那片杂交水稻田,是人民温饱问题。看着虚弱但要强的他,我们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彼方尚有荣光在,他就是中华民族的光,是我们应该追的明星。我们在等风,等稻花香风,等袁爷爷后继有人的传承光荣之风。

吴孟超院士97岁还继续为人们做手术,视频里他说“我院士退休了,医生没退休。”他追求的是攻克肝癌,是造福人民,为人们幸福生活,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我为之动容,同学们也纷纷红了眼。诸如此类等等为我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科研人员们,点亮了中国的夜空,让迷途的航船重回正轨。他们引领我们追随光,靠近光,将来努力成为光,发散光,他们是真正的值得追捧的巨星。

班会最后,王老师声情并茂地总结:“同学们,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何为真正的巨星。我们可以追求自己喜欢的明星,但也要心中有杆秤,懂得为复兴中华前赴后继的人们才是真正的巨星,向他们学习,努力报效祖国。若艰苦奋斗的巨星无人继承衣钵,国力衰微,又何来机会追明星?”大家都低头沉思,深深被触动。

科研像一场马拉松,再苦也要跑下去。同学们,让我们在深切缅怀近日逝去的巨星们的同时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不断完善成就自我,将来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不贪名利,为中国的日益强盛而奋斗研究吧!

供稿部门:2019级初二(3)班

撰稿人:王涵毅

指导教师: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