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系列党课第三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讲

2021年5月25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系列党课第三讲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敏苑四楼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次党课由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书记贾国栋同志主讲,星耀学校中学部全体教师及第五、第六和第八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

本次党课是在前两次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中共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之后的分历史阶段具体学习,集中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十年的中共党史。

主讲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概念入手,将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期间的三十年光荣历史划分为五个阶段,结合每一段历史阶段的标志性事件,结合该阶段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情况,结合党的活动范围、工作重心和历史成就,以建党、建军、建国为发展脉络,全面展现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伟大成就和辉煌历程。

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早年的革命活动时期时,注重新文化运动、俄国十月革命、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的影响,以中共一大召开建党为本阶段核心内容,并对比学习了中共二大、中共三大的召开情况及历史意义,分析了工人运动情况,突出了五四精神和红船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重要历史意义。

在讲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时,以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等史实为基础,学习中共四大、中共五大召开情况,强调了无产阶级掌握革命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

在讲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时,以南昌起义、八七会议、中共六大召开、农村包围城市道路、长征、遵义会议等历史事实为重点学习内容,注重武装斗争,突出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的内涵影响,充分展现了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在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时,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成功实施为起点,肯定了正面战场的作用,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以中共七大的胜利召开和抗战的伟大胜利作结,突出了延安精神和抗战精神。

在讲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时,以三大战役、战略转折为主要史实,以开国大典作结,强调了西柏坡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本次党课学习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形势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密结合,突出了党的丰功伟绩、光荣传统和致胜法宝,用事实讲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正确历史走向,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深度认同感和伟大使命感。

供稿部门:中共云大附中委员会星耀学校党总支

撰稿人:贾国栋

摄影:张梦洁、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