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育人、控总量、提质量——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体教职工学习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通知》

2021年5月25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云南省教育厅文件《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通知》。会上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对通知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老师们对通知精神有了全面了解。

2021年4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出台了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要求。云南省教育厅按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相应工作并发布文件《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通知》,文件根据我省实际对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的管理做了进一步细化的要求。

在学习省教厅文件的大会上,毕副校长就充分认识作业管理重要意义、加强作业研究、规范作业布置、严格作业批改、落实作业监管五大方面向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分析。结合我校教学常规管理的实际情况,毕老师将文件传达的深刻精神落实到教师教学的诸多环节,在备课环节,教师教案中要将本节内容所对应的作业经过精选之后合理、明确的写出,然后再安排给学生,不得出现教师不加分析挑选而全部布置的情况;作业布置只能在课上及时给出,不能出现课上遗忘,课后安排家长转发的情况;作业批改必须及时并且亲自批改,采用课堂讲解或者课后单独讲解的方法给予及时反馈。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培养,注重学生特长的发挥。在教学中,学校要求老师精心备课、备学生,作业适当。杜绝靠题海战术、时间堆砌来提高学生成绩。学校开展了诸如研学、快闪、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每周二下午规定为学生活动日,让同学们参加到各种社团活动中。学校还开设了扎染艺术、戏剧、书法、拓片文化及制作、插花、糕点制作、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知茶识礼—青少年茶文化课程、云南滇派硬翅风筝制作、武术(拳术)、传统太极拳练习、中国画花艺、民族烟盒舞、民间剪纸技艺等几十门的校本课程。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相信我校的教师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认真履行好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工作。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丁乐、肖瑶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