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专题党课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2021年4月16日下午,在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书记尹韶明的精心组织下,由许芳校长带领全体教师跟随云南大学熊思远教授开展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学习。

云南大学熊思远教授带领全体教师深度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熊教授从中共简史,四个维度和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深入学习,并结合云南当地的地方史料进行相应拓展。

熊教授从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时代选择了改革开放,又从“十三五”顺利“收官”这一历时性跨越对党作出高度评价,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四五”规划,开启未来30年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新希望。

熊教授认为,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特地到访“红色圣地”,足迹遍布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在不同场合谈感悟、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的许多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让我们一起感悟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熊思远教授从四个维度让大家明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告诉全体教师要认真读四本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并提出向学生讲述八个党史故事即:焦裕禄的故事、龚全珍的故事、“半截皮带”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一个军需处长的故事、“只点一根灯芯”的故事、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杨靖宇的故事,让我们的下一代传承精神,从小树立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此举意义深远。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不断改善自己的领导和执政方式,加强自身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自身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熊思远教授结合云南教育的实际,结合我校教育工作的实际,对我校师生就党史学习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作出相应指导,希望老师们提高思想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步开展适合学生的党史学习活动,把党史教育贯穿到教学活动当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尹韶明书记对党课学习进行高度总结:通过熊教授的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全体教师的政治站位,促进了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为镜、以史鉴今,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好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党员教师代表韦虹老师向熊思远教授敬献鲜花)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许芳校长对本次党课学习作最后总结,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作出统筹安排,对全校师生提出“学党史三个一”活动:1、以年级为单位,上好一节党史课。2、讲好一个故事竞赛活动。3、从一支红歌唱起,全校师生在校庆日4月20日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次党课学习,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刻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修养,将在许芳校长、尹韶明书记、宋玮副校长以及各部门的睿智带领下,朝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校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方向砥砺前行,争创一个又一个辉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