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 “党员上党课”系列活动

2021年5月24日下午班会课时间,一年级的小豆包们在风雨球场进行了“党史漫漫,童心闪闪——学习党史,浸润童心”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年级组长王玮老师再次带领孩子们缅怀袁隆平爷爷,感谢他对全人类做出的贡献。

李如恒老师引导一年级孩子们认识国旗、队旗的含义,进而认识党旗,层层递进,逐步深入。孩子们自然而然便理解了党旗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党旗底色为红色,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

对党旗的了解自然过渡到了学习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在老师的讲解中,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了初步的了解,内忧外患处境下,人民生活水深火热,为了国富民强在爱国志士的推动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了。

建党百年,回首前路,光辉历程犹在眼前。李老师用一首孩子们熟悉的《少年》,带领他们一起回顾了从建党到中国人民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孩子们兴趣浓厚,齐声跟唱,效果良好。

一曲终了,小豆包们意犹未尽。在活泼有力的《红星歌》中,孩子们的思绪又被拉回《闪闪的红星》那段红色岁月。原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不光是大人们的事,还有许许多多像潘冬子一样的孩子也参与了进来。李老师继续给孩子们补充了《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刘胡兰》等儿童团的故事,在故事中深刻体会到少年儿童对中国革命的重要作用,也让他们对即将加入的少先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紧接着,李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了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对比了自己与父母长辈衣食住行的变化。最终,一年级的小豆包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对“吃水不忘挖井人”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悄然中在心底种下了“感党恩,跟党走”的种子。

最后,年级组长王玮老师以梁启超先生的四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勉励孩子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整场活动在孩子们稚嫩却有力的朗颂声中落下帷幕。

李如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