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开屏新闻】陪考日记 | 陪伴,是一位老师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

2021年6月3日 周四 晴间阵雨

今天是2021届高三的同学们在学校里的最后一天,空气里都弥漫着不舍的味道。

上课了!不说再见,还是板着脸告诉他们,我们的“最后一课”还没结束,高中语文课结束的时间点——6月7号上午11点半。

他们安静地跟着我做知识点的回顾,提到个别知识点,还是有同学会犹豫呀!下课还是要单独问一下……

临近下课,为他们播放了去年毕业的几位同学为师弟师妹们录制的祝福视频。几天前,这几位同学和我联系,要为即将踏入考场的师弟、师妹做点什么,我请他们谈谈各自在考场应变、心态调整等方面的心得,他们迅速回应……我感动于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传承,我们的学生会爱别人,关心别人,这就足够!

下课了,走出教室,有个学生趴在我的耳边对我说,“我看见你眼睛红了”,我重重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坐在办公桌前缓了好一会……

晚上,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又为他们送上了简短但深情的“喊楼”祝福,躲在同学们身后,看着他们若有所思的样子,我有一丝恍惚,突然觉得今晚的风——好冷!


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多云

今天,同学们要离校了,总是觉得还有什么没跟同学们说清楚。

知道同学们在开考前动员会,我想聆听一下刘校长对同学们的嘱咐。溜到报告厅,听听他说了什么?这一听,的确不一样——他连吃不吃辣椒的事都叮嘱到了……

壮行大会开始了,我躲在会场的一角,看着他们,我突然有一点神经质般地兴奋,璞玉成器,宝剑铸就,光彩熠熠,终试锋芒。去吧!同学们,华山论剑,盖世无双;降龙伏虎,战无不胜。

回家的路上,又和学生唠叨了一路,最近的话真多!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晴(晚间有阵雨)

好好睡了一觉,睡醒啦!在家又不知道要做什么?

去学校!

站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念着他们的名字,默默地祝福你们!

坐在他们的座位上,回顾最近的复习,突然想到还有个作文立意没说清楚,暗暗骂了自己一句,“啥也不是!”


2021年6月6日 星期天 晴(晚间又有雨)

昨晚的雨来得这般美妙!

今早,风轻云淡,心旷神怡。

一大早,学生们的短信就到了,问作文、问知识点、问做题方法……打字太慢,干脆语音,不觉日上三竿。

3点,同学们该去看考场了;

6点,看到群里的短信,生病的同学病情有所好转;

10点,只道“晚安”!祝君好梦!


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大雨

今天的雨就没那么美好了!

睡前还特意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不是说好不下雨吗?

一路都在堵!有老师早晨6点就从家出发,8点多才到考场。老师们怀里紧紧抱着学生的健康绿码和体温跟踪表,在大雨中瑟瑟发抖。雨把大家的心都浇湿了,人群中有不时地骚动。

挤到警戒线的最前面,不时塞进来的伞,把雨水顺利地灌进脖子里,也挺好,

顾不上紧张了。

和他们击掌,拉着他们的手,呦!手心是热的,很好。

戴着口罩也能看见,笑得眯起的眼睛,小月牙,漂亮!

考前半个小时,同学们全部到达考场了。

此刻,你们已经拿到试卷了,我有点紧张。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三语文老师 张学林

责编 罗秋旭

校对 董宇

编审 赵梅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