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流传,古诗新唱——记云大附中初二年级语文“流觴”唱诗会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诵读经典,传习文化的优秀传统。2021年6月7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在报告厅举行“经典流传,古诗新唱”语文流觴唱诗会,在一首首诗歌的吟唱中,使校园古韵萦绕,诗香阵阵。

青青的是你的衣领, 悠悠的是我的思念 ,这是来自千年前的一份绵绵不尽的思念 ,远眺天边,苦苦追寻,心上人的身影却不曾浮现。爱到深处,就成了禅,因为不再纠结于得到,而是成了永远 。初二1班带来的《子衿》,将我们带入那千年前的国度中,遨游。

雪落凡尘终不见,水涤青莲总无痕 。风云变幻, 古时诗人笔下的山河气势依旧在每个人心中回荡 。初二6班同学别出心裁,带来《画意串烧》!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回首往昔,每当想起五代十国时期 ,必将有沛然莫御的愁思贯穿始终,让我们走近南唐哀歌,感受初二4班的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听,那绵延晓雾里若有殷勤天语正在隐隐回荡,看,那初二(2)班的学子正蓄势待发,用快板说唱的新形式,抒发那仿佛要乘蓬舟向三山吹去,共赴万里风鹏之气势。

踏遍河山, 与诗风雨同舟, 朝朝暮暮 ,回首古代春秋 。诗情诗韵,都融入在这大好河山之中,人生在世 ,总伴随无数悲欢离合 。初二5班同学的《诗情串烧》,优美异常,引发阵阵思古幽情。

那千年铿锵的音韵还在我们耳畔回响,看曾经的少年”去似朝云无觅处 ”,回望历史长河,初二3班的《青云志》闪烁其中。长剑、白衣,轻风带起衣袂飘飞,惊叹之声不绝于耳。

古韵新编,古诗新唱,我们用新的方式,再现古代华美乐章。音乐之美,人声之美,文本之美,入情入境,更容易引起同学们的情感共振,从中汲取心灵养分,重新发现古诗于当今时代的价值和力量!

附语文备课组长王婷婷老师的总结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聚在一起组织这场“流觴诗会”,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共赏古诗词之美,我看到了古代服饰的庄重典雅,看到了扇舞、剑舞的刚柔并济,感受到了琵琶、笛子、大鼓、架子鼓和鸣的动人心魄之美。我们将他们和以诗词,或翩若惊鸿,或婉若如龙……这体现了我国古诗词隽永独特的魅力。

希望古典文化能在我们的重视和传唱中焕发新的生机,品诗词,品世间百态,爱诗词,爱诗意人生。

撰稿人:杨丽佳、初二6班李合澄、初二1班林涵璐

审稿人:王婷婷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