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忆英雄,雨落思故人”——记高二理(4)班话剧节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英雄儿女”主题话剧节,于2021年5月26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高二年级全体同学和老师积极参与。其中,高二理四班同学们演之如真、动之以情,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话剧展演——《落雨》。参与主演有浦弘宇,万中扬,肖冯心,周玥彤,周若雨,及众群演,和导演尤玟懿等人。

在话剧表演前几周的准备中,导演根据老师及同学意见,多次修改剧本。安排同学制作海报,尽心尽力沟通调整修改。其后又组织同学分别从事道具制作,服装准备,后期剪辑等工作,同学们踊跃报名参与。同时,群演主演听从导演安排,认真对待每一次排练。每一位人员都希望以最美之姿,现至深之情,以无言之举展英雄之风。

话剧展演前日,导演和后期等人依然尽心尽力在完善音视对接。窗外,风声雨音雷暴鸣;室内,闹声噪音书页鸣,也始终不能影响同学们的专注工作。而主演们更是费时对戏,愿将真正的角色带入自身,我即为“他”,“他”即是我。此日之后,理四同学胸有成竹,胜券在握,坚信定能在把展演中大显风采。

展演当天,高二年级八个班犹如八仙过海,一幕又一幕英雄凯歌,一句又一句先烈壮言,无一不向台下同学们带来心与身的洗礼。几轮之后,终是迎来理四的表演,演员多怀紧张,场控也提起心来。然而此心并无碍于话剧的顺利演出:台上有主演倾情演绎,友离别,身献国;群演亦尽心出演,展真情,言真心。尽管过程中因意外原因,音视冲突,一时万般寂静,却更是营造了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高远意境。

以歌颂英雄儿女为主旨,各班均表现出了在国家危亡之际,挺身而出,无畏艰难,奉献一生等英雄情怀,提升了同学们的中华文化之自信,传承先烈之高尚品格。此间,理四学子辛勤付出,互相谏言,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长存。也在匆忙学业中得以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也希望理四的同学们能从中吸收到有用知识和精神品质,运用到往后的学习生活中,而更上一层楼!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理4班

撰稿人:俞沛辰

指导教师:宋泽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