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 体质”五项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推进立德树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将落实“五项规定”工作的一封信分享给您,并向您发出倡议,让我们共同携手,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手机管理: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学生沉迷于网络和游戏,让学生专心学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特向您建议:

1.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需要家长朋友同意并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进校后统一交班主任或者学校统一的保管场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上课期间,家长有特殊情况需要找学生,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确保您和孩子联系畅通。

2.家庭生活中,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朋友们在家也应该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3.丰富的课外生活、亲子活动,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有效帮助孩子管理时间,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

4.建议不要为孩子配备手机。

二、睡眠管理: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为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故特向您建议:

1.帮助孩子制订科学作息时间表,促进孩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如果您的孩子就读小学,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 10 个小时;如果您的孩子就读初中,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 10: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 9 个小时;如果您的孩子就读高中,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 23:00。

2.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准时、按时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

3.鼓励孩子午休。您的孩子上午已经进行了快节奏的学习,比较困乏,需要午休来调节身体各方面的机体功能,才能保证下午高质量的学习。在校生在学校进行午休,走读生家长要鼓励孩子进行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半小时左右,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

4.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三、作业管理:引导孩子高效完成作业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得超过 90 分钟。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为引导孩子自主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特向您建议:

1.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

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2.鼓励孩子自主完成作业,如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家长指导要注意分寸,家长可以先给予提示,然后让孩子独立思考,认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3.建议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随意给孩子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额外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4.孩子因故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家长可在作业本上说明情况,或者告知老师,按时就寝。

四、阅读管理: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要求,防止问题读物进入中小学生校园(含幼儿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为激发每位同学的阅读兴趣,将读书落到实处。向您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家长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广泛阅读,多读名著典籍,厚积薄发,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2.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如果您和您的家人平时在外工作,可以利用回家的时间,陪您的孩子一起读书,分享心得,促进您和孩子共同进步,增进感情。

3.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在活动中展示风

采,增强读书的乐趣,树立自信,感受到读书带来的收获。

五、体质管理: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

为培养学生科学良好的锻炼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 4 课时,其他年级每周 3 课时,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活动。学校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保证阳光锻炼不低于一小时。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特向您建议:

1.家长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鼓励孩子选择适合孩子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

2.家长要引导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建议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争当健康阳光家庭。

尊敬的各位家长,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家校携手,阳光起航,共同助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