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1年高中招生问题解答

问:今年高中公费生录取线预计是多少分?
答:录取分数线与试题难度及报考情况有关。我校2018年公费线为562分,2019年公费线为567分,2020年公费线为571分。今年公费生继续扩招至200人(与2020年相同),根据估分及扩招的情况,预估公费线与2020年相当或者略低。
我校招收自费生时,实考分565分及以上(不含加分)的学生可按公费生的待遇交学费,即每学年学费为1400元。所以也可以理解为我校的“公费线”为565分。

问:今年高中自费生录取线预计是多少分?

答:我校近几年自费生录取线均为550分,本校初中毕业生照顾5分,即545分。根据扩招及估分等情况,今年的自费生录取线为555分(不含加分),对云大附中各校区毕业生继续照顾录取,录取线550分(不含加分)。

问:问什么今年的自费线会提高?

答:自费线的划定是依据当年的招生情况及估分情况来划定的。

问:今年高中自费生怎么招?

答: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为民办体制,不是公办学校,无国家财政拨款。学校每年主动拿出一些学位来招收公费生,但招生约3/4是自费生。今年我校面向昆明市(含郊县区市)招收自费生570人。自费生招生办法详见我校网站上发布的《高中自费生招生办法》。

问:孩子很想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应该如何报考?

答:录取有两种,一种是录取为公费生,一种是录取为自费生。

    报考我校公费生请于6月22-25日在第一批 “统招择优志愿栏”填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还可在7月8-9日征集志愿时填报我校。录取时由市招考院根据报考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自费生录取是在第一批次公费生(含统招、定向、调剂和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进行的。尚未被公费录取的考生,达到我校自费生录取线的,可录取为自费生。由于报考考生人数众多,所以我校自费生优先录取“统招择优志愿”填报我校的学生。“统招志愿”未报考云附星耀的学生,不一定能保证录取为自费生。如果“统招择优志愿”填报我校的学生录取完成后自费生还有名额,才会启动其他自费生的招生。具体要求请查看我校网站的《高中自费生招生办法》。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分数达到了我校的自费线、决意要到我校就读的学生,就一定不能被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其它学校公费录取,否则我校将无法录取。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想好怎样填报志愿,比如放弃提前批志愿和调剂志愿、征集志愿只填报我校,才能保证在我校录取自费生之前,不被其他学校录取。否则若我校无法承诺一定录取。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高考成绩怎么样?

答:我校2017-2020年高考成绩均稳居全省最前列。2021年高考成绩尚未公布,但我校2021届高三年级参加省、市统测的平均分等指标均列全省、全市最前列,预计我校2021年高考仍将会保持2020年的领先优势。

近年的高考数据一再表明,我校对于高中的管理和教学是成功的,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保证,近年来连续有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批学生考入985、211院校。超高的一本率足以说明我校学生高中三年的巨大成长和迅猛发展。这也是我校高中社会声誉较好的原因之一。

说明:按上级有关规定,学校及媒体均不能宣传高考成绩,因此不能提供具体数据。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生源情况怎么样?

答: 我校高中学生入学时的平均水平并不算高,但我校对于学生的加工能力很强,学生高中阶段的成长性很好,成功率很高,高考成绩一直傲视群雄,真正实现高进优出、低进高出。以高2017级(2020届的生源为例):

2017年中考录取线2017年入学录取情况2020年高考成绩
公费生最低分562分;自费生最低分545分;全体学生平均分555人。公费生80人自费生308人共计388人全体学生参加高考,一本率全省最好,最高分超过700分。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有什么特色?

答: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校。

     学校注重立德树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我校不仅满足于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还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每个学期学校都都组织丰富多彩、创意十足的课外活动。2019年,我校组织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到贵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研学旅行、到湖南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研学旅行。2020年组织了全校师生(含毕业年级)环滇池徒步旅行。2019年4月20日校庆日,我校在省博物馆广场举办了“歌唱祖国”万人快闪活动,全校师生都热情参与。每学年除了三好学生等传统的评优,我校还组织“青春榜样”评选,评选出在学习、品德、科技、领导、运动、艺术、环保、公益、励志、孝心等方面的学生榜样,引领学生见贤思齐,努力向上。

我校坚持倡导学生不补课。我校对学生的学习高度负责,主张学生的学习在学校完成,由学校和老师负责。老师用心教学、学生勤奋学习,上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次自习,通过老师的精心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来提高学习成绩。我们历来不主张学生参加耗时、费钱、低效的校外补课,我们的学生也很少外出补课。这样客观上让家长省钱、省事、省心。学生不补课,休息、自学的时间得到保证,有效和高效地学习、自修、作业和训练,学习成绩大幅提高。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迅速提升的秘诀是什么?

答: 我校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屡攀新高,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学校体制,我校为民办学校,无政府拨款,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领导团结一心,全体教师敬业奉献,每一个人都在勤奋工作,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效果和质量,因为我们有内驱和动力。

其次在于学校成功的管理。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严格、规范。无论课堂学习、课后作业、学科测试到手机、宿舍等管理都细致到位,保证了每一位同学的充分、全面的发展。学生在我校成长好,提高大,家长也深有感触,倍加称赞。很多家长都发现,孩子到云附星耀高中后,就呈现出一种上升的态势。

 第三还得益于云大附中光荣的传统、深厚的文化。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是学校的核心理念。学校以楚图南先生的题词“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为校训,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胸怀、有格局的优秀人才。在这样的理念的引领下,我校学生迅速成长,学校迅速发展。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高中招生时有什么优势?

答:我校是民办学校,这意味着报考我校的学生有两次被录取的机会,第一次是被我校公费录取,第二次是自费录取。这是公办学校所没有的优势。有意就读我校的学生,可以先报我校公费,同时报我校自费,录取的机会就非常大。我校的自费生优先录取报考我校公费(统招志愿等)的考生,同时对云附各校区的考生有一定的照顾。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要求住校吗?

答:不要求住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住校或者走读?

问:学校对于手机是如何管理的?

答:根据有关规定,为了让学生在学校专注地学习,免受手机的干扰,我校学生不能将手机带入学校。学生宿舍内安装电话,教学楼及门卫处均设有公用电话,供学生与家长联系时使用。

问:学校扩招了,师资队伍如何保证?

答:我校教师队伍通过严格的招聘进行补充。新教师均经过了材料鉴定、面试、试讲、面谈等环节的层层筛选,业务素养及教学能力过关;入职前、入职后我校都进行教学培训,配备指导教师指导备课,检查教案,互相听课,共同教研,跟踪成绩等,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去年是我校第一年扩招,实践证明,新到校的教师业务能力强,个人素质好,在学校规范的管理和良好的氛围影响下,很快就融入到学校积极、奋进的优秀团队,很多新老师迅速成长和突出出来,表现非常出色。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我校有经验,有信心。

问:高中部的新校区在哪里?
高中部新校区位于星耀路延长线我校小学部对面,距离现在高中部的位置约2公里。

问:高中什么时候搬到新校区?
高中地块现在正在拆迁中。如果顺利的话,2022年8月高中部可以搬到位于星耀路延长线我校小学部对面的高中新校区。

问:走读生要上晚自习吗?
答:我校全体学生都在校上晚自习。晚自习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用于完成作业、进行复习巩固和预习准备。走读生晚自习9:30结束,住校生晚自习10:20结束。之后学生洗漱,11:00熄灯就寝。

问:高一学生周末要补课吗?
答:我校高一学生周末不补课,周五晚自习9:30结束后离校,周日返校。

问:高中学生一周的作息时间如何安排?
答:我校高一学生周一至周五上课,周六和周日休息。每天上午7:30开始早读(7:20进教室),上午5节课,8:00—12:10(中间有课间操);12:10—下午2:00午餐午休;下午2:00—5:15上课,之后活动、晚餐、休息;晚上7:00—10:20晚自习(走读生7:00—9:30),之后洗漱,11:00熄灯就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