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质、聚焦能力——记物理教研组中高考试题研讨会

6月24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物理教研组在教学楼3-19召开了中、高考试题研讨会。老师们精心准备、积极发言,对今年的中、高考试题进了深入剖析。研讨会按学段从初中到高中,采取年轻教师评讲试题,备课组长对试卷进行整体分析,毕业年级做备考反思,教研组长总结发言的形式。

会议首先由肖瑶老师讲解了第5、8题,接着初二年级备课组长范路平老师对中考试题进行了评析。初中老师们提到今年试题较为新颖,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述能力、计算能力、应变能力都有一定要求。针对试题的一些变动,老师们认为平时教学的扎实度尤为关键,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极其重要,教学计划制定要做到精准且及时。最后,初三年级的代世琼、宋良平老师就初三的复习备考进行了总结。

初中教学与高中教学一脉相承,会议的第二阶段,高中老师们对高考物理试题进行了评析。首先是史舒婷老师讲解了第20题,李付琴老师讲解了第24题,杨绍林老师讲解了第25题。接着是高一年级备课组长杨国平老师和高二年级备课组长王喆阳老师提出教学要循序渐进,高一高二要稳扎稳打,避免题海战术;最后是高三年级的某、张毅、周垚老师对高三复习备考做出了总结。

最后,教研组长某老师进行了总结。

今年的物理中考和高考试题均具有一定难度,在考查核心知识及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情景创设,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要求变得更高。物理试题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等特点。主要考查分析综合能力、推理能力、信息加工能力,计算能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科技兴国,要重视基础学科,尤其是数学和物理等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物理作为一门基础科学,物理教学肩负人才选拔的重任,老师们深感任重道远。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周垚老师

审稿人:某老师

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