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生物组举行中高考试题研讨会

6月25日上午,为了及时把握好中高考试题的动态,通过对中高考试题的分析研究来更好的指导教学,生物组在教学楼2-18会议室进行对中高考生物试题的分析研讨活动。会议由生物组教研组长杨文华老师主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杨慧娴,张杨,李燕航,杨芳,顾蕾五位老师对高考甲卷生物的五个大题进行分析,总结出本次试题总体体现出试题新颖,立足学科本质,精心创设问题,关注学情变化,引导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发展。如第31题以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相关知识为载体,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渗透生态文明理念。第32题以研究甜瓜性状的遗传特点为情境载体,体现联系生产生活实践应用,树立科学劳动的观念。第30题创设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技术研究基因定位的问题情境,考察学生在真实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发挥高考选拔功能的闪光点,有助于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通过精心创设联系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等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体会学科的应用价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第二阶段由罗灯涛,胡晴雯,王丽丽三位老师对昆明市中考生物试题进行分析,总结出本次试题立足基础,关注生物学核心概念,关注热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有根据的分析问题,开拓创新,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思想;突出考察实验与探究能力,分析与推理能力,图文转化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重视实验和识图,要求学生除了要知道实验现象,还要了解实验过程,除了掌握对照试验必须控制单一变量因素外,还必须对实验的可行性,可信性,可靠性做出理性的思考。贴近生活,突出对生物学知识的应用迁移。

第三阶段由张扬老师以高考阅卷的角度分享每个题目考试的要点,要求和具体采分点,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宝贵的信息指导。

最后由杨文华老师总结发言,提出下一阶段我们的教学要更加关注教材,用好教材,教好教材,重视知识的运用,教学回归学科本质,加强实验教学,加强对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加强情境教学,培养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社会民生问题,凸显社会责任意识与个人担当,切实发展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