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立本 树奋争之姿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



升国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们演讲的题目是《以诚信为本,树奋争之姿》。

曾子杀彘,商鞅立木为信,晏殊换题,季布一诺,一个个重诚守诺的典范,你可还记得?

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车胤囊萤,孙康映雪,他们尽心竭力地奋取,你可还熟悉?

嘉兴红船,解放复兴,执笔画圈,百年征程,用热泪和汗滴铸就新中国,你可有所触动?

中国历史的长河,浪涛翻涌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车辙,接沙续石八万里!河里孕育着高尚的品德:其为诚信;道中掩埋着辉煌的原因:其为奋争!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鲜花,“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诚信是修身立世的根本,它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它是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和尊严感。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

若谁对命运不诚,命运就将对他不信。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若没有踏踏实实印下诚实的脚印,将永远走不出欺骗与自我欺骗的死循环。学问之道,容不得虚伪与欺骗。司马迁诚守史实,不恭维不言弃,十年牢狱,终争得史家绝唱。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着,带着诚信上路,这样的人生步履才会更加平稳,足音才会更加坚定。

生命不可能在无为中结出累累果实,奋争是一种竭力追求、认真对待生命的姿态。鲁迅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酌古御今,就是这些“勇于拼搏,敢于奋争”的人,都成为了自己那个时代最明亮的巍巍灯塔。张衡以刻苦钻研的态度创造铜铸浑天,邓稼先以不屈人下的执着成全两弹一星,任正非以针定钢板的精神破得重重壁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漫步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浩瀚星河中,欣喜于“玉兔看月背,北斗望天穹”的国之壮举;振奋于“华龙一号”的力揽乾坤与“天眼”那双探求寰宇的“重明”;自豪于丝路绵长,亘古的驼铃携高铁与飞驰的5G一同在高昂激荡的乐谱中回响。身为云附学子,怎愿甘拜下风?要想追求进步,学习是那必经之路。我们唯有把诚信装进心里,秉持着刻苦奋争的态度,

我们坚信:君子慎独,风禾尽起;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我们笃定:行远路者,信一世,不止一时;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止一息。

亲爱的少年们,山高水长,吾辈更应以诚信为本,树奋争之姿,与发展同辉,与时代俱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