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北平》,演绎爱国真情—— 记高二理5班语文话剧

高二理五班的同学参加了高二年级的话剧展演活动并出演了话剧《北平,北平》。话剧是表演的艺术,是语言文字生动的演绎,很少有哪一种表演形式像话剧这样包揽了一个社会,演尽一众人物,针砭一时,展现一世,用尽可能浓缩于精炼的表演展现一种情感,一种社会形态。无疑的是,《北平,北平》的话剧展演做到了这一点。

如何在一盏茶的功夫里阐述爱国之情,如何引发观众的共鸣,如何书写广义上的爱国情感?回顾祖国走过的漫漫长路,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抗美援朝,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抗击疫情,在动荡的年代,在和平的日子里,是无数爱国人士的齐心协力让中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表达爱国各种内涵丰富而深厚的情感是不易的,但在理五班编剧们的反复修改下,一个坚定爱国的商人,一个有骨气的忠义戏子跃然纸上。

在日军侵华的日子里,商人程凤台坚毅决绝,让出商道给东北抗日,戏子商细蕊精忠大义,唱出一台爱国之戏。国难当头,戏子,商人都是平民,但两人能各出其力,为抗日做出贡献,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奉献,这就是广义上的爱国。当然,让这种爱国之情掷地有声的,是同学们充满激情的表演,是配音演员富有情感的语句,是幕下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与编剧们对于剧本的反复斟酌和打磨。

新时代祖国面临新的挑战,需要祖国新一代青年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经过《北平,北平》的生动演绎,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豪情溢满了整个大厅。本次话剧的全部演出过程,将会成为理五班同学及在场观众心中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理(5)班

撰稿人:元奕帆

指导教师:朱曦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