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记高二年级观影活动

在与市统测的鏖战之后,我们高二年级全体同学在周三晚上来到新亚洲虹影城,观看了献礼片《中国医生》。我们用影片一窥抗疫的艰难和团结,身临其境的感受抗疫一线的奋战和真情。影片大幕徐徐拉开,屏幕上缓缓浮现四个大字:中国医生。

从第一批患者入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赶赴,这个病毒的可怕还没有完全展现,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和确诊病例,束手无策的诊疗方案,让大家真的意识到没有针对治疗的特效药,无法挽救每一条生命。医生眼里的痛苦和无奈,患者们的无措和恐慌,口罩的勒痕,家人的担心……紧张的气氛在我们看到国家迅速做出防控指示时,在看到医生们的冷静和专业时,能够稍有心安。整个医疗过程在我们眼前浮现,我们像是触到了每一个人物的悲欢。

医生们无数次尝试,想要帮助每一个患者恢复健康;护士们奔走来往,尽心尽力的照顾每一个患者;快递小哥在听说居民缺少物资时毅然走上街头;尽管知道行人已经感染,小医生还是决定载她去医院……那些明知危险但仍然去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人们,真的很伟大。消毒水是硝烟,医疗器械是子弹,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从来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所有人都在拼尽全力的奋斗。“我们要对得起身上的衣服”“我们不管他们,谁管他们?”明明已经核酸转阴了却在最后还是死于心梗的张吉星,父母都在新冠疫情中去世的张小枫,张院长的妻子感染肺炎,他却只能偶尔电话关怀,捐出奶奶遗体的小哥……当死亡来临时,没有贵贱,不分先后。

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到逆行,要有多大力量才能做到无私,要历多少艰难才能挽救生命。当初偏安一隅的我们安守家中,看到的那些冰冷的数字,是多少温暖的家庭难以承受的重量。那些我们从未经历过的,是多么艰难的时光。

“只有面对失败我们才能找到路,去挽救更多的生命。”“65岁以上老年人拔管成功3000余例”在医院里迎接新生,方舱医院的建成,医患之间的彼此支持,第一批特效药的出现。结合了中药的疗法,患者们一个又一个被治愈……这是中国的曙光,也是世界的希望。

影片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紧张与感动,更有崇敬与感恩。我们真正意识到了中国力量的强大,中国力量是国家不惜经济倒退武汉停摆,医药费国家全包的义无反顾,中国力量是一线医护人员日夜如一,罔顾生死的奉献,中国力量是十四亿中国人听国家的话,安守于家的甘愿。是那些微微毫末却重如泰山的真情相付,是那些不顾危难伸出援手的善良。那千千万万页中国抗疫的史诗里,我看见了三个大字:中国人。

我们懂了,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什么样的中国人。去为强我中华而读书,不是空谈该化为行动,去为全国家大义而前赴后继绝不是空想,而是无尚荣光。我们的眼要去看看疾苦,要去看看阳光,我们的心要溢满悲悯和善良。我会放下享乐与虚荣,去驻守这岁月漫长,我会摒弃腐朽与颓丧,努力成为中国的希望。我想看着五岳向上大河滂滂的中华生机勃勃,我要去让白骨生花,去守这浩浩山河。

有一个镜头,是漫天大雪里,绽出了一朵金银花。我看到了千千万万个逆行者,赐我们永不磨灭的希望。那星星点点揉碎在我们的泪光里的金黄,是属于中国医生,属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最团结,最无私的荣光。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文(1)班

撰稿人:胡若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