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间·努力——致高一新生

同学们好!欢迎大家来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首先祝贺大家成为一名高中生。短暂而又重要的三年已经开始,相信大家都是带着梦想而来,梦想的实现离不开积极的心态和踏实的努力。成长是痛苦的,因为你要接受更多的挑战与挫折;成长又是快乐的,因为你拥有更多的机会成就自己。因为成长,我们即将开始一段学习生活的新征程,当然我们也势必会遇到适应的问题。无论如何,过去已经成为过去,只有抓住今天,活在当下,以最佳状态面对新的征程,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让生活发生你所想要的改变。

新学期伊始,升入高中的同学们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人和事,难免会有局促感,有时候会觉得不知所措,比如:

第一、生活烦乱感:吃饭要排队、洗澡要排队、衣服要自己洗、内务要自己整理、上学期间不允许带手机、生病自己照顾自己等等,感到非常孤独。

第二、恋旧情绪:适应不了这里的环境,第一次寄宿,每天晚上都会很想家。有时,虽然在学习,但思想却总是放在家里。

第三、失落感:初中一直是班干部,进入高中后,觉得老师们都没怎么注意我了,有时,觉得自己很没用。

第四、学习困难感:初中的学习一直拔尖,创造了很多引以为傲的辉煌成绩,而进入高中后,突然发现周围高手如云,为此感到伤心和懊恼,甚至有些迷失自我。

其实,这就是因为你还没完全适应新环境。高中生是经过选拔的,同学之间的差距缩小了,这个阶段不仅要面对更激烈、更紧张的学习竞争环境,而且程难度加大,教师的授课方式与初中有所不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和初中时相比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些同学难免会感到不平衡、不适应,随之产生紧张、焦虑和逃避等心理。那么怎样尽快适应新环境,同时慢慢地在新环境中找到合适的位置,迎接新挑战呢?希望下面的心灵处方可以帮助同学们学会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更轻松的学习和成长。

心灵处方:当面临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时,不管你的过去是成功,还是留有遗憾,都已成为历史。卸下荣誉,放下包袱,以良好的、轻松的心态迎接新生活。我们学校开设了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当你有了困扰、烦恼时,你不妨寻找老师,获得专业化的帮助。如果寻求帮助对你而言有些难度,也可以和你信任的人谈一谈。

  • 接受环境改变给自己带来的地位变化:

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到了一流学校的学生,以前在初中都是班里的佼佼者,现在进入一个新集体,一旦成绩有所波动,也要认识到是正常现象,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要客观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给予自己正确评价,并激励自己努力奋斗。

  • 调整自己的心态,主动适应,树立信心:

高中阶段不仅所学知识深、难度大,还要做好承受压力、经受挫折和忍耐寂寞的心理准备,学会独立,主动适应环境。同时,合理的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将注意力转向应对外部的困难。

  • 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减轻学习压力:

随着学习任务的增加,要学会合理地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不要让日子在迷茫和沮丧中悄悄溜走。希望大家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远离手机和电子产品,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 要合理处理人际关系:

学会包容和尊重,要有集体意识、团队精神。住校生活中没有父母的照顾,舍友、同学的关心和爱护便是一剂良药,懂得关爱他人、懂得感恩,才能感受到珍贵的友谊和集体的温暖。特别要正确处理男女生的关系,不要让虚荣心和幼稚阻碍了你的发展。

梦想的实现,奇迹的创造,都离不开踏实的努力。命运就掌握在你的手中,学习成功的秘密只有一个,那就是全身心的投入。希望同学们不忘初衷,活出精彩的自己。祝福每一位新同学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学业有成!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