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云附星耀2019级高二年级军训开营

2021年7月15日,2022届高二年级在结束了紧张的学业及“市统测”后,按照学校部署的学期安排,军训活动的在期末如期举行。

开营之前,为强化组织纪律,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训氛围,教官先对高二年级的近400名参训同学进行了军训的基本队列等训练。

21:00 ,军训开营仪式在星耀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书记、常务校长旷锦锋老师首先做了军训动员,强调了军训意义,要求高二全年级参训同学认真完成军训,并将军训中习得的好思想、好作风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武警支队带队领导强调了军训的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端正态度、严守纪律。

随后,本次参训的教官代表及参训学生代表(理2班刘宏阳同学)也在开营仪式上分别代表参训教官及高二参训同学表了态、讲了话。  

21:40分,庄严、隆重、简洁、高效的军训开营仪式在全体参训官兵及师生合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学校领导讲话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2022届高二年级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旷锦锋

尊敬的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校2019级和2020级的学生军训工作推迟到本学期先后在校园内进行训练,今晚举行2019级军训的正式开训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党总支、学校行政向承训的全体武警官兵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军训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和积极参训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育教学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刚刚结束的2021届中高考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1届高三的同学中,进入全省前50名人数,创我校历史新高;文理综合一本率96.91%,又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更值得一提的是,2021届两个平行班,文2班和理4班一本率都分别达到了100%。2021届初三中考总平均分、一级完中上线率、全科及格率、普通高中上线率,均创昆明市执行50%摇号政策以来我校历史新高。

尽管我们高二年级少部分同学本学期经历了水痘的影响,但在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以及同学们和家长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我们把水痘疾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年级师生的共同配合和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高二年级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在此,我向高二年级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老师们、同学们,在军训即将开始之际,我代表学校讲三点意见:

第一、军训是中学教育中重要的一课。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中学生军训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训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举措,也是同学们中学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修课程。通过军训,将使同学们更好地领悟纪律的含义、规范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是对同学们身心素质的一次全面提升。所以,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军训的目的,克服困难,积极参训,没有特殊原因,不得请假,认真上好这重要的一课。

第二、军训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希望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安排组织好军训工作。今年的军训先后有两个年级参训。参加人数是我校自2007年迁校至星耀路以来,参训人数最多的一年。现在又是一年中最热的夏季和雨季,加之当前国际、国内和省内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得到根本遏制,这对广大参训官兵,尤其是德育处、后勤处、保健室和年级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密切协作,精心组织,抓好细节,关爱学生,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军训任务。

第三、保证军训高质量展开。为保证这次军训高质量开展,我向参训的同学们提四点要求:一是要敢于吃苦。军训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是对同学们意志力的一次重要考验。希望同学们真正明白军训的意义,发扬“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敢于吃苦,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训练。二是要严守纪律。军训也是一个提高个人组织纪律性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训练规定。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杜绝自由散漫、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的现象。三是要虚心学习。军训还是一次难得的接受教育和加强学习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虚心、认真、扎实地学习训练内容,学习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把军训中的收获化为学习的动力,为下学年高三的学习和高考备考做好身体和心里的充分准备。四是要牢记安全。安全问题无小事,来不得丝毫懈怠。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整个军训过程顺利、安全。

同时,我也恳请承训的武警官兵们能够高标准、严要求,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到学校,带到同学们中间,帮助他们养成争分夺秒、守时守纪、有序生活、高效学习的良好习惯,为今后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祝愿全体承训武警官兵在校期间工作顺利!预祝军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承训部队领导讲话

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2019级军训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中校副政治委员 张彦

尊敬的李副书记、旷副校长,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同学们,军训是高中生活的必修课。在这一课中,它将教会你们怎样吃苦耐劳,怎样磨炼意志品质,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同学们相信大家能通过军训接受洗礼,获取在教室里无获取的知识,历练军训带给你们的酸甜苦辣,这不仅仅是对同学们身体的考验,意志的锤炼,品格的培养,更是心灵的净化,情感的熏陶,精神的升华,有利于增强大家的国防观念和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目标能不能实现,取决于同学们能不能付出努力,更取决于我们团结协作。

这里我想讲四句话:第一句话:态度是前提。我们组织军训、参加军训,首要的是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全体教官要有带出一支优秀团队的态度,既然让你来带学生,就要带出水平、带出样子,训练场上比、学、赶、帮、超;参训同学们要有当好6天兵的态度,既然参加了军训,就要训出收获、练出兵样。第二句话:行动是关键。我们有愿望、有目标,只是解决了去哪里的问题,怎么去、能不能到达,要靠行动、要实实在在去做,不做永远得不到。全体教官要用心教、科学训、做示范、当样板,尽心尽力带团队;参训同学们要除骄气、肯吃苦,跟着学、照着做,洒下汗水、收获果实。第三句话:纪律是保证。没有纪律,部队打不了胜仗;没有纪律,军训难出成果。学校制定了军训相关纪律规定,我们都要讲规矩、守纪律。全体教官要练作风、树形象,当遵章守纪的模范;参训的同学们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做严守规矩的好兵。第四句话:安全是底线。只有确保安全不出事,才能谈得上军训圆满顺利,否则我们吃再多的苦,出再大的力,都会付之东流,留下遗憾。

全体教官要科学组训,因人施教,根据天气情况,考虑学生承受能力,合理安排训练时间、课目,参训的同学们要有安全意识,搞好自我防护,防止发生事故和意外。

最后,预祝军训圆满成功!愿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和云大附中的友谊源远流长!祝学校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参训同学们军训有收获、学业有硕果、未来有成功、人生有幸福!

教官代表发言

军训教官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武警云南省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的战士杨正源,能够成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2019级军训同学们的教官,我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军训是同学们高中生活的一门必修课,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方面,具有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我代表全体教官表决心如下:端正思想,以严谨严肃的态度做好表率。学校有优良的学风,部队有优良的传统,我们军训教官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把部队传统和学校学风结合起来,将自己所学与同学们所处的环境结合起来,通过军训,努力增强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品质。二、从我做起,以良好的军人形象带领大家。我们将坚决执行部队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遵守纪律,文明施训的带头人。全体教官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军人姿态,严以自律,要求同学们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好,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耐心教导。通过军训,使同学们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集体主义精神和组织纪律观念。三、认真履职,用过硬的军事本领引导大家。军训期间,我们将紧张而有序地组织好军训生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训练课目和内容,坚决做到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坚持科学组训,营造良好的训练氛围,努力让大家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养成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四、积极配合各位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做到虚心请教,及时沟通。    

同学们,艰苦而难忘的军训生活即将开始,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确保安全、顺利地完成这次军训任务。预祝此次军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教官代表:杨正源    

学生代表发言

尊敬的各位教官、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七月过半,随着市统测的落幕,我校高二年级为期五天的军训活动,即将在校开展。因年前的疫情,我们错过了高一的清晨,将军训的历程推迟到了高二之尾。

但时间纵能风化万物,半分不褪星耀学子对军训活动的满腔热情、雄雄志气。我相信,在场的各位星耀学子定能通过此次军训活动,强体魄、明方向、砺意志、树未来。新时代的号角正在吹响,竞争和挑战离我们从不遥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增强国防意识、国防观念,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参加军训是我们当代中学生必须经历的重要旅程。

为保证本届军训工作能够圆满成功,我们保证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军训期间,无论多苦多累,风吹雨打,我们绝不退却,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刻苦学习、磨砺意志!军训时间虽短,但军人的意志、军人的品格,是值得我们一辈子学习的,我们应当珍惜这五天的时光,虚心向教官们学习,苦练本领,磨砺意志!传承发扬、巩固成果!

相信在本次军训过程中,我们必会收获受益一生的记忆。希望大家能把这次军训中学习到的好思想、好作风,继续传承发扬,贯穿于我们的整个人生。同学们,军训乃是磨炼意志的航程,是充满挑战的练兵场,接下来的五天,让我们一同努力,势必交出令自己满意的答卷!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组

撰稿人:赵海云

供图:高二年级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