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赤日砺坚韧少年志 拼汗水铸飒爽军人魂——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军训活动

飞花又一季,春城砺雨迟。7月15日,紧张忙碌的学期临近尾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全体同学迎来了迟到的军训生活。虽高三在即,压力备至,但同学们对军训的热情丝毫不减,渴望在为期六天的训练中强体魄、明方向、砺意志、树未来。

15日晚18时,承训部队正式接管高二年级近400名参训同学,并立即展开训练,编排连队、端正态度、强调纪律、示范军姿……短短三个小时,同学们就初步具有了军容军貌。晚21时,军训开营仪式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

首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旷锦锋老师做了军训动员,他指出军训是中学教育中重要的一课,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军训领悟纪律的含义、规范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同时语重心长的提出军训要求,敢于吃苦、严守纪律、虚心学习、牢记安全,并放眼未来,把习得的优秀品德转成习惯,为今后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着,承训部队政委张彦同志做了简短的讲话。他强调了军训对同学们的重要意义:磨砺意志的同时,有利于增强国防观念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为了达到这些军训目的,他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要求,切实帮助同学们的行动。同时,他对所有教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希望他们严守军纪和校纪,因人施教,守护安全。之后,教官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上台发言表决心。

晨光熹微,草木深情。当朝阳点亮星耀的每一寸土地时……

听,那嘹亮有力的口号震天响,那铿锵整齐的步伐动清晨。喊出心底所有的力量,喊出磨砺精神的决心。一令一动,听指挥;军令如山,不可违。训练场上的威严和神圣,让同学们明白要对使命绝对服从,要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具有纪律性。军歌嘹亮,欢乐飞扬。最受欢迎的莫过连队之间的拉歌比赛了,你方唱罢我方来,为了气势上绝对胜利,个个吼出了声线最高值,使军训活动严肃而活泼,欢乐不断。

看,汗水顺着脸颊悄然滑落,目光随着朝晖夕阴坚韧刚毅,行动在哨声中逐渐豪迈矫健。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基本动作反复练,单一枯燥,很多同学一开始心里就有抵触情绪,不理解这样训练的意义。但经过短短的一两天,他们便从整齐划一的行动中懂得什么是团队,知道个人行动力对团体的重要意义,体会被表扬时集体荣誉感带来的喜悦。

那不期而至的大雨,挡不住星耀学子磨砺意志的决心。女生的军体拳,依旧刚柔并济;男生的军姿,还是笔挺轩昂。昨日或许是骄傲的“小公主”、叛逆的“小王子”,今天便是那正气凛然的军中少年,阳光自信,大有可为。

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蚕蛹破茧,羽化成蝶;不经风雨,难得彩虹。成长的路上,怎能缺少苦难的洗礼。心怀感恩,训练场上忍耐的身影,便是成长的垫脚石;认清众人之中自我的平凡,便是参悟的真理;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便是拒绝平庸的行动。每一声用心的口号,都是在笃定信念,走好枯燥的步伐,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庸,唯有做好当下之事,才能改变明日之命运。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领导亦如此。

18日下午,军训训练场设在了云南省博物馆内。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我们的小士兵们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在云南这片热土上发展壮大,带领被压迫的人民一步步站起来,抗击列强的侵略,推翻旧制的压迫;摘掉贫困的帽子,追赶美好的未来。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历史资料,了解革命先烈们热血卫国,奋斗青春的故事,领略家乡日新月异的风貌,内心对云南这片美丽的土地更加热爱,同时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的洗礼。思想教育,是军训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

7月20日下午2:30,为期五天的军训即将落下帷幕,全体高二师生和家长齐聚训练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老师宣布高二年级军训汇报表演正式开始。第一项,升国旗唱国歌,全体肃立行注目礼。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夺目,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内心激荡着浓浓的爱国情。

接着,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旷锦锋老师在教官的陪同下检阅了受阅方阵,同学们口号嘹亮,纪律严明,军姿轩昂,神情坚毅,俨然成为了一个个合格的战士,赢得在场的领导、老师和家长们阵阵掌声。

随着《分列式进行曲》的响起,受阅方阵依次入场。走在最前面的是,由三名教官组成的旗手团队,拥有仪仗队的气势和威严,身姿挺拔,步伐铿锵,一出场就引得阵阵欢呼。首先走来的是男生方队,他们有力的步伐,走出了直线的美,洪亮的行进口号,喊出了阳刚之气。看那迎面而来的女子方阵,清脆的口号,自信的面庞,彰显着青春的美好。在五天的艰苦训练中,她们不怕苦,不喊累,即使骄阳似火,也没有丝毫畏惧,为我们展示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行进方队结束后,紧接着展示的是男生军体拳和女生军体拳。百人方阵来势汹汹,一挥拳,一勾手,威风自生成;交错侧踹、虚步砍肋,尽显我星耀少年强。仪式最高潮,当属由教官们带来的军体拳展示,只见他们飞扑而下,直拳出击,时而锁喉,时而砸肘;倒地没有半分犹豫,降服丝毫不手软。引得场外观众连连惊呼,掌声不断。

观看完精彩的阅兵项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旷锦锋老师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五天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示自豪。希望在接下来的高三学习中,同学们能把军训中养成的军人作风保持下去,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严于律己,遵规守纪,争创文明;更能珍惜这次军训经历,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铭记所学到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珍惜青春,奋发进取,力争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报答家长、老师和教官。最后,他对胜利完成此次军训任务的教官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礼!

随后,教官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感言此次军训。

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峥嵘岁月换得今日美好生活。军训活动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结束!

难忘训练场上斗志昂扬的呐喊,

难忘烈日之下恣意纵情的挥洒,

难忘汗水之中坚忍蜕变的的自己,

 …..             

这个七月必将是一抹永不退色的军绿,在人生长河中时常点亮生命的蜡烛,照耀每个奋斗的日子。

热爱星耀,热爱班级。

青春少年,热血奋斗。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附:《云 南 大 学 附 属 中 学 星 耀 学 校2019级高二年级军训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旷锦锋

尊敬的教官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刚才检阅了我们的军训方队,观看了各班级的会操汇报表演,我们都很高兴,很振奋!大家的表演很精彩:口号响亮,队列整齐,动作规范,军姿威武,激情四射。从中我们看出了我们教官的辛勤付出,看出了同学们的艰苦努力,感受到了大家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拼搏精神,能在短短五天取得如此的成绩,我们深感自豪!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高二学生为期5天的军事训练即将胜利结束。这次军训之所以能取得丰硕成果,是因为军训领队的正确领导、全体教官的悉心教导,以及德育处、后勤处、保健室、信息中心和高二年级的精心组织、班主任认真负责以及同学们拼搏努力的结果。短短五天,同学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充分证明教官们发扬了部队的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几天里无论烈日炎炎,还是细雨霏霏,我们的教官都用高标准的队列动作,高水平的训练方法,精心教导我们的同学,对同学们既严格要求,又悉心爱护。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同学、我们的老师树立了榜样。更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参训同学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连队和优秀军训学员。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武警教官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我们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参加军训的高二年级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

军训是一个成长的阶梯,军训是一段难忘的人生历练;军训是一个崭新的课堂,军训是一个火热的熔炉。通过军训,同学们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练了军训是一个成长的阶梯,军训是一段难忘的人生历练;军训是一个崭新的课堂,军训是一个火热的熔炉。通过军训,同学们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锻炼了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使我们有了广阔的视野,有了新的人生境界。这次军训,将会成为同学们成长历程中闪光的一页,定会照亮你们人生的航程。

我们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有着光荣的传统,始终遵循“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和坚持“质量、特色、品位、服务”的办学理念,通过全体师生的奋斗拼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我希望同学们以这次军训为起点,在以后高三的学习生活中,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把军训中养成的军人作风保持下去,带到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于律己,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树立集体观念,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建文明校园。三是珍惜这次军训经历,铭记所学到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珍惜高三的学习生活,珍惜青春的大好时光,努力拼搏,奋发进取,在学习生活中锻炼自己、塑造自己、展示自己。四是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打好全面进步的基础,力争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报答家长、老师和教官。

同学们,短暂而难忘的军训生活,留给我们的是美好的回忆,很快我们将继续走进教室,漫游于书山学海,用丰富的知识充盈我们的头脑,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训练场上的严格规范、一丝不苟、知难而上、百折不挠、勤学苦练、甘洒汗水的训练要诀,同样也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法宝,培养能力的阶梯,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武器。再一次对胜利完成此次军训任务的教官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礼!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附:《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结业典礼讲话》 张彦

尊敬的刘校长、王书记、李副书记、旷副校长,毕副校长,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五天军训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官向支持关心我们的校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敢于吃苦、奋力拼搏,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看了同学们的军训汇报,用几个词来形容:第一是震撼、第二是感动,第三是敬佩。震撼的是,同学们整齐的步伐,飒爽的英姿、高昂的士气和饱满的精神,展示了云大附中高中生的精神风貌。感动的是,同学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在大雨中湿透衣背,不抛弃、不放弃,叫响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铮铮誓言。敬佩的是,同学们不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更是训练中的好样子,全面验证了开训动员中一位同学发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豪迈誓言!

借此机会表达三个心愿。第一个心愿: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军训时间虽然很短,也许你们很快就会忘记教官交给你们的动作,但你们绝对不会忘记教官交给你们的严谨工作态度,雷厉风行做事风格,希望你们把军训中形成和锻炼出来的意志、作风、精神继续保持下去,投入学习生活中。第二个心愿第二个心愿: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习主席希望青年学子“努力成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云大附中这所知识的殿堂里发奋图强、刻苦学习、勇于攀登,用一流的学业成绩回报学校领导、老师和家人的殷切期望,早日成为学校的骄傲,国家的栋梁。第三个心愿:希望两家单位加强合作,永续情谊。我们与贵校合作了二十多年,每一年我们都见证了学校发展进步,每一年也都有新的面孔,但我们之间的深厚情谊是亘古不变的,希望我们友谊源远流长。衷心祝愿学校蒸蒸日上、灿烂辉煌。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学业有成;祝各位领导和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附:《优秀学员庄子雨同学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教官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5连的庄子雨,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军训的心得和收获。

“寒风飘飘雨落,军队是一朵绿花。”准高三的我们在仲夏的夜晚开启了为期五天的军训生。从一开始的抱怨与不适应,到最后每个人的进步与融入,我们都在无形中不断成长。军训很苦,麻木的双腿,酸痛的关节;军训也很美好,操场上飘扬的歌声,枝头间低飞的蜻蜓。

在各位教官的陪伴下,我们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旅程,他们的指导与教诲,为我们的青春划下了浓墨重彩的笔触。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向各位教官道一声感谢,您辛苦了!

我们在大雨中行进,在烈日下站立。我们身体力行,绽放青春的光彩。我们摒弃了温吞的步伐,向严谨活泼靠近。我们学到了“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的坚韧;明白了“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刻苦;懂得了“积羽沉舟,群轻折轴”的团结;领悟了“追风赶月,直抵青山”的拼搏。我们走过一段荆棘,也看见了盛放的玫瑰。

恰逢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在军训中强化自身的力量,才能成为他人力量的源泉。新时代的号角在召集集合,奋斗的华章将由我们书写。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愿同学们以军训中学到的坚韧、刻苦、团结、拼搏筑时代长城。在未来的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正青春,我们都是追光者,我们都是追梦人!

最后,请让我们一起,带着军训的精神,一起去更远的地方!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2019级军训优秀连队、学生名单

优秀连队:军训一连、军训三连、军训五连、军训八连

优秀学生

文科一班:李孟泽、秦睿基、李心洁、刘 可、徐鹤慈

文科二班:徐可心、陈家佳、董涵颖、谢英祺

理科一班:徐 睿、李垍铭、马艺萌、付雨桐

理科二班:黄文杰、李子涛、秦浩峰、杨梓然、王晨熙、金怡辰

理科三班:吴 昊、朱 玺、胡蓬蕾、李可欣、陈玥伶

理科四班:刘清烨、马江水、朱昱阳、洪誉尹、江雨珂

理科五班:管晨希、张立江、李雨蓓

理科六班:赵张丹阳、查云志、袁子宸、黄艳芸、舒钰涵、孙瑞婕、余佳奕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组

撰稿人: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