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锋初砺——记云附星耀2020级高一年级军训第一天

夏夜深蓝,

皓月澄亮,

清风吹散空气中青春的热汗。

云附星耀的操场上,教官看着回宿就寝的最后一支连队,信心满满地同身旁老师们说:“仅仅一天时间,高一同学们进步非常大,每个连队学动作都学得非常快,看这样子可以把整个动作教学速度提得更快一些,汇报表演可以做得比以往更精彩!”

雷锋有句朴素的名言:“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回顾高一年级军训第一天同学们的表现,一个个画面印证着这句话。

画面一:早操

2021年7月21日早6点30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已整齐在操场列队,开始出早操。虽是第一次跑早操,各连同学很快进入状态,认真听从教官的指令,队列整齐,健步有力。

画面二:操练拳脚  

待吃过早饭,整理内务完毕。早7点20分,同学们按时整齐归队,昂首挺胸接受教官检阅,准备开启军训第一天的学习项目。男女连队每一个方阵不再像平日课间操上左顾右盼,专注严肃的神情背后是同学们端正的军训态度。

擒敌拳学习开始了,跟着教官的样子,同学们从预备姿势开始,有模有样操练起来。每一个分解动作练完,教官便让同学观察展示动作要领:从双手握拳向前方,到右脚向前迈弓步,再到左掌推右拳,直至用肘击前方。练习了几遍后,教官开始一一“侦察”了。“手臂抬高些!”“弓步压低点!”教官的反复提醒,同学们的反复操练,让“课程”推进得很顺利。考核时刻到了,学生兵们练得更起劲了。

画面三:站军姿      

午休过后同学们满血复活。练拳间隙加入了站军姿的训练。教官边讲解边做示范:“挺胸收腹,目视前方,双手并拢,大拇指贴牢食指第二关节,中指紧贴裤缝,双脚呈外八字,脚尖分开60度。”一开始,大家都能规范的站着,随着时间推移,有身体开始摇晃,教官见了,立刻喊到:“再动多站5分钟!”话音刚落,那些晃动身体都挺直了,十分钟,二十分钟……“稍息!立正!齐步走!”随着教官一声令下,一个个方阵走进食堂。

画面四:就餐   

就在同学们坐下来,刚要大快朵颐的时候,“起立!”教官大吼一声。同学们立刻起立,“就餐时要止语安静,否则不许吃饭,罚站!听清楚了吗?开饭!”话音一落,同学们就狼吞虎咽起来。

苏格拉底说:“艰难与辛苦是磨练人格的最高学府。”

理解吃苦,面对挑战,超越旧我,是军训的意义。军训第一天,不仅是学一套拳脚,排一个队形,更是以训养魂,练就军人作风习惯的非凡一天。

画面五:夜话

当感受到成长的幸福时,人最乐于分享。晚间训练间隙,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激动地向巡视的老师汇报:“今天教官教我们学习了军体拳的基本动作——直拳、立掌、八字掌、平掌。每打出一个动作,每喊出一声哈,大家都觉得自己特帅。每个连队,横排纵列,都学着教官的样子认真操练着拳脚。越练越觉热情高涨,一套动作学下来,特有成就感!勾拳踢腿连续打出时,感觉原本只在电影里才有的帅气动作都被自己学会了,我们为彼此焕然一新的面貌感到惊讶,更感到高兴!”

云附高天,

星耀苍穹。

高一年级第一天的军训实练暂告一个段落,好似磨刀石与宝剑的初遇,十六七岁的星耀高一学子开始重新理解坚韧不拔的意义,重新判断“帅”的标准,梦中重新描绘理想的自己。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组

撰稿人:马雪梅

审校:刘恭元

摄影:周莉、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