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2021级高一新生家长,老师有话对你说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祝贺您的孩子成为我校学生!欢迎您成为我校家长!此后三年,我们将与您一道,为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同心协力、甘苦与共,希望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共同成就孩子美好的未来!

此时此刻,您的孩子正处在中考之后没有学科作业、即将走入高中的准备期。为了使您的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高中的学习与生活,在今后几周的假期里,请您指导孩子认真规划假期生活,为高中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1. 找机会让孩子与刚刚高中毕业或者正在上大学的学长交流,了解高中与初中学习的区别、如何顺利适应高中的学习与生活、如何不负三年韶华,以及对于高考和未来的人生又应该如何规划等。

2.  和孩子谈一谈初中三年的成长得失和经验教训。如果没有反省与总结,没有理性的自我认知与自我定位,那么高中的学习生活必然盲目、缺乏定力。和孩子聊一聊高中的成长规划。高中三年,既应有学业的成长,也应有人格的健全;既应有应试能力的提升,还应有个人特长的长进;既应有三年后高考目标的总规划,也应有每一年学习的优化设计。

 3. 提醒孩子抓紧时间阅读经典书籍,广泛涉猎各学科的课外书籍,高中学习需要大量课外阅读的支撑。也可以向原高一年级同学借阅高一的课本和教辅,提前预习和接触高中将要学习的知识。阅读,才是最好的假期作业!    

4. 提醒孩子购买字帖,认真练习楷书书写和英文书写,我校高一阶段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其中之一就是抓工整、认真、美观的硬笔书写习惯的养成。高一,我们将组织硬笔书法竞赛和英文书写竞赛。

5. 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平板和电脑等电子产品,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6.  教育孩子务必遵守学校纪律:严禁学生将手机及其它违规物品(刀具、大功率电器等)带进校园,要求仪容仪表规范得体,无论发型还是衣着都必须符合学生身份,学生在校期间穿校服等。

7. 做好开学准备,准备好学习用品。住校的同学需置办好开学的住校装备。宿舍配备床、书桌、衣柜和饮水机等,住宿用品需家长自行准备,也可在学校购买。

  • 锻炼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包括时间管理、财物管理和习惯管理。高中的学习将更多依靠学生的良好习惯和自我管理。特别是住校的同学,具备良好的独立精神和自律能力将能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温馨提示:孩子渐渐长大,家长也需逐渐放手、放心,对孩子的事不再包办代替。注意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话语权,让孩子处理自己的事,不过度干预和参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 增强孩子的集体意识。高中的学习生活都离不开集体。在学校,孩子们将一起在食堂用餐(会拥挤),一同在四人间的宿舍住宿(会不自由)。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家庭的孩子会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这些都需要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甚至互相妥协才能让集体和自己都变得更好。

温馨提示:这一届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如果孩子有过于自我、自私的倾向,有过于挑剔的习惯或者指责型人格,将不利于孩子融入新集体和新环境,需要引起充分重视并加以正确引导。

高一上学期,老师和家长共同的任务就是:让孩子爱上新老师、爱上新同学、爱上新班级、爱上新学校。这需要一个过程,却非常关键。孩子是否适应新变化,是否接纳新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高中阶段成长和发展的成败。这一点,我们需要达成共识。

最后,您要知道,无论在哪个地方、在哪个学校,高中三年的学习都会很辛苦!特别是高一年级将有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共九个学科,内容庞杂,难度加大,学生负担较重。所以请您帮助孩子做好吃苦的准备!毕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三年的勤奋,才能换来最终的收获;只有付出更多,才能更加优秀。

高中三年,孩子们会长高,会长大。我校老师们会一直陪在他们身旁,因为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责任,对学生、对国家、对未来的责任。

教育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我们尽快建立起彼此信任、信赖的家校关系,为了孩子不懈努力,永不言弃。 期待着您的孩子文明得体、自信满满地走进高中生活的那一天!家校携手,我们一定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充分发挥潜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相信您定能在三年后收获孩子的全面成长,无悔今天对云附星耀的信任和选择!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1级高一年级组

执笔人:黄波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