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

军训归来日,学习正当时。2020年7月20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高二年级师生在结束为期一周的军训后,在学校报告厅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讲座由刘卫华校长主讲,高二年级全体学生、部分老师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主题学习。

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

刘卫华校长着重介绍了2021年七一讲话的主要内容,分几部分讲解了七一讲话。刘校长首先从人类文明战胜贫困史的高度,讲解了中国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重大意义,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对人类而言的重大贡献和突出成就。

然后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四个分期的伟大历史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功勋。在回顾旧中国积贫积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岁月后,突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付出极大牺牲建立了新中国,然后用近30年的时间建设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道路。随后经过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刘校长寄希望于全体学生,鼓励他们争当新时代建设者、主力军。

然后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继续推进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新的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且与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作比较学习,“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九个必须”,中间凝聚了新中国成立后70年来的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

接着讲到港澳台及外交政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实现全国统一。最后谈到习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号召,要求全体学生热烈响应新时代的最强动员令,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高二年级军训时响彻操场的嘹亮口号,也会是他们进入高三阶段后刻苦学习的如实显照,也是他们“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铿锵誓言。

供稿|党政办

撰稿|贾国栋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