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乡土,血脉传承——记第五党支部 “身边的党史”每周一课网络党史学习活动正式开启

从本学期起,第五党支部“身边的党史每周一课”活动正式开启,第一期:昆明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此后第五党支部党员们会继续集思广益,探讨交流,一起学习身边的党史!自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第五党支部就开始积极探索线上党建和网络党史学习方式,希望以网络为纽带,便利学校党建工作,丰富党史学习方式。特别是在微信支部群的运用中,支委们发现电子图片保存突破传统纸质资料的储存空间、检索便捷、打破空间限制,图文并重,共享上传,成本低廉,很大程度上强化了信息资源的共享性,大大提升了“党建”和“党史”学习实效。本学期开启第五党支部 “身边的党史”每周一课网络党史学习活动,正是对支部党员身边红色资源与网络党建和网络学习结合起来的一种尝试。

“身边的党史”每周一课

第一期

昆明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

苍松翠柏间,是云南第一步红色足迹长存之地,这里是昆明北郊的黑龙潭公园。今日公园,向东步入龙泉山麓,从明末义士薛尔望阖眷墓向上沿公园东墙边山坡有一条数十米的石阶,56台石梯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的共同信念,向上攀登,即进入松林岩壑间的昆明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云南籍优秀共产党员、革命烈士王德三、吴澄、马登云、王复生、张舫的忠骨,以及刘平楷的遗发。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这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可以清晰看到,56个民族的英雄儿女为翻身求解放,建立新中国而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的身影;可以深切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的成功,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追求、共同奋斗的结果。在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正一幕幕重现着。

每当庄重地举起右手,一句句重温入党誓词。如今在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很多年过七旬的老党员,每年都有这么一次“雷打不动”的活动。面对烈士墓碑,他们总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6位烈士的音容笑貌和为了人民幸福洒热血的场面,仿佛就在眼前。

1926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在昆明平政街节孝巷24号(现55号)成立,吴澄当选为第一位党支部书记。这是云南第一个中共组织的诞生,是云南历史上光辉的里程碑,标志着云南各族人民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改变被压迫、被剥削的悲惨命运,开始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斗争的伟大征程。

1927年3月1日,在中共特支成立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委员会成立,王德三(名懋廷)任书记。下设工人、农民、妇女、军事、学生、民运委员会,领导各项具体工作,在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形势下,云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1930年1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云南省临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正式选举中共云南省委,王德三当选第一任省委书记。

王德三担任中共云南组织主要领导人期间,在省委设立农民运动委员会、工人运动委员会,建立巡视制度,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第一个关于少数民族工作的文件,提出了在民族地区组织开展革命工作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当时的云南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多名中共党员被捕牺牲。王德三一面坚持斗争,一面决定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云南紧急情况。在1930年11月19日,王德三行经安宁长坡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同年12月,吴澄、李国柱这对革命夫妻,也互相勉励着昂首走向刑场。

“古言说:‘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儿已处此境地,如果要偷生苟活,那就要做出些无廉耻的事情,天下人听见云南,就要骂王懋廷是个无耻的人……儿现时只有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了。我希望儿媳、纪儿和侄儿们,勇敢地去做一个人! 他们的丈夫、父亲和叔父学问很浅,性情偏执,可是他是一个真正的‘人’!”这是王德三在狱中留给父亲的遗书,字字铿锵,一名革命战士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跃然纸上。

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1930年12月31日,王德三与吴澄、李国柱、张经辰等人,在昆明从容就义,时年32岁。

在云南这片热土,烈士们舍了生命,为了劳苦群众的幸福,将赤血遍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先烈以其大无畏的胸怀品格构成民族精神的筋骨,激励云南各族人民向着未来奋勇前行。

1935年11月,遭受了严重挫折和破坏的中共云南组织恢复重建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结合云南边疆实际,开创性地组织开展了抗日救亡运动、城市爱国民主运动、农村武装斗争,历尽艰辛,百折不挠,终于实现了云南人民的翻身解放。

1950年2月24日,云南全境解放,中共云南省委正式成立,云南的历史从此揭开新篇章。

“血染山河创业开基扩壮志,功昭日月长征接力有来人。”“德有邻赤心三士,朝闻道碧血千秋。”映着黑龙潭公园的樱与梅,苍松相护的烈士陵园四方亭上题着苍劲的对联。在陵园纪念园山墙上,以“南天忠烈,万古流芳”为题,书写着中共云南地下组织领导云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简史,以及为民主革命奋斗牺牲的云南籍共产党员革命烈士中重要人物的名字。

1985年、1992年以及2014年,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昆明地区革命纪念设施工作小组对烈士陵园先后进行整修扩建,修葺一新。作为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近4万人前往这里祭扫,向烈士墓敬献花篮、默哀,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

在本学期,支部全体党员都会轮流做分享人,支部会提前通知到人,与分享人讨论确定分享内容,党员可提前准备素材。网络学习交流结束,总支宣传委员马雪梅会负责用美篇整理推送,形成学习材料。

开拓新路,学中求进!中共云大附中委员会第五党支部会博采众长,珍惜机遇,不断成长。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第五党支部

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