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校园健康生活常识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提高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同学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安排作息时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预防疾病。

一、 良好的生活习惯

1. 生活规律,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

2.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体质。

3. 不吃外卖、快餐,不到卫生条件差和没有消毒设施的路边摊、小餐馆就餐,不购买三无食品。

4. 勤洗澡、勤剪指甲,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拖鞋、贴身衣物等。

5. 注重教室及宿舍卫生的保持和维护,垃圾及时倾倒,不摆放过夜。

二、健康的生活习惯

青春期是人体的第二个生长高峰,此时学生生长快,活动量大,学习负担重,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超过成年人。

1. 注意营养搭配:谷类为主;保证足量的鱼、禽、蛋、奶及豆类的供给,牛奶每日摄取不低于300ml;保证蔬菜水果的供给,其中绿叶蔬菜类每日不低于300g ;饮水1500ml(少量多次补充)。

2. 按时吃三餐,不暴饮暴食,吃零食有节制,不喝碳酸饮料,少吃高能量的食物,如肥肉、糖果和油炸食品等。同时应增加体力活动,使能量的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以保持适宜的体重。

3. 拒绝烟酒:酒精和烟草,能使人成瘾,损害我们的神经、呼吸、消化、心脏血管等系统,引发智力受损、肺癌、肝癌、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

三、 季节流行疾病预防

新学期正值秋冬来临之际,这个季节是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如水痘、流感、伤寒、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我们要做好以下预防措施,保证学习、生活有序进行。

1. 教室、宿舍每日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 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将用过的纸巾扔到废纸篓中,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3. 勤洗手:饭前便后及外出归来时要洗手;在进食或接触眼、鼻或口前一定要洗手。

4. 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运动后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5.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等症状时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并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同学隔离,防止传染他人。

6. 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四、预防水痘的发生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病毒仅对人有传染性。存在于患者的疱浆、血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传染性极强。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季节较为多发。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自发病前1-2天至皮疹结痂干燥为止都有传染性。

预防措施:

1.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请家长查看孩子的水痘疫苗接种情况,建议及时接种,加强防护。

2. 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3. 隔离患者、保护易感人群;

4. 如出现发热、皮肤红疹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五、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新学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疫情防控措施:

1. 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2. 公共场合佩戴好口罩,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3. 自觉进行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 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接触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应及时报告学校。

供稿 |保健室

撰稿 | 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