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教职工学习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及“双减”政策专题会议

2021年8月22日上午9时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敏苑四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组织初三及高中全体教职工学习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及“双减”政策。本次会议由云大附中副校长旷锦锋主持,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主讲,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老师列席会议。

刘校长首先强调,“开学前,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制定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学生返校全程可追溯。开学后,要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方面,通知提出,要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高效处置,将疫情处置控制在合理范围。”

刘校长随后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刘校长不仅带领大家解读政策内容,更引导老师们理解国家颁布政策的意义,提醒大家更新观念,调整实践。刘校长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克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每一名老师都需要树立紧跟教育发展现实需要的意识,我们要明白实施‘双减’政策,不仅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我们教师自身必修更新观念,必须拒绝短视化、功利化应试教育行为。过去中小学教育围绕升学考试科目,大量增加学生的上课、作业、考试时间,导致学生单一的考试升学负担日益沉重,学生的学习生活日趋单调,既破坏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生态,又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质量。我们要真正让“双减”政策落地,就要调整优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结构,既要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应试负担的‘减法’,又要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

刘校长接着带领大家学习云教工委函【2021】4号文件《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

刘校长说:“我国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最关键的还是教师队伍的建设。历来思想家、教育家没有不重视教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要用爱心、耐心、诚心培养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感,指导学生把奉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作为自己人生的最高价值追求。教师使命重大,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在面对选择和诱惑的时候,可以借用张伯苓校长曾经提出的爱国三问来提醒自己,‘我是中国人吗?我爱中国吗?我愿意中国好吗?我是云大附中的教师吗?我爱我的学校和学生吗?我愿意学校和学生们好吗?”

会议最后,刘校长再次强调,“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安全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是学校各项工作最基本的底线,容不得半点闪失和漏洞。没有安全,也就没有孩子的健康成长。确保师生安全、孩子免受不法侵害,再怎么强调、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供稿:中共云大附中委员会星耀学校总支

撰稿: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