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儿精神 青春力量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2021-2022学年第一期)

健儿精神 ·  青春力量

以强健之体魄,建强健之国家

秋风渐凉,秋意愈浓。新学期如期而至。2021年8月24日上午10时,我校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开学主题晨会。本次晨会由校德育处主办,团委学生会承办,学生会主席和干部们分别担任了本次晨会的主持、升旗、演讲的工作。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晨会采取了网络直播的方式,各个班级的同学在班主任的组织和管理下,在教室里观看和参与晨会。

晨会起始,主持人李皓羽同学和王若汀同学用一段简短而有力的开场白引出了晨会主题:向奥运健儿们学习——以强健之体魄建设强健之国家。

“全体起立、肃立,面向国旗,少先队员敬队礼,其他师生行注目礼,升国旗,奏唱国歌”,在主持人铿锵有力的语言之下,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升旗手杨卓浩然同学扬起,随着微风徐徐上升。旗手吕昊霖同学、田景然同学立正、目光随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到达旗杆顶部。

随后,一段精心剪辑后的视频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中国运动健儿们在东京奥运会上奋力拼搏,挥洒汗水,勇夺桂冠。尽管隔着电视屏幕,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涌上同学们的心头。

由速翊凯,郑皓元,胡若珈,李雨蓓四位同学带来的演讲将整个晨会“燃”了起来,在他们激昂澎湃的演讲词中,勇夺首金的杨倩、非凡出色的全红婵、亚洲飞人苏炳添……一个个震撼人心的身影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运动健儿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道理:荣誉和胜利是用平时刻苦训练的汗水换来的。

德育处副主任何沂屏老师用奥运精神勉励同学们。何老师从珍惜学习时光、调整学习方法、遵守校纪律,做好自我约束和管理等方面告诉同学们在星耀学校这片沃土上如何让自己成长起来。

新学期新征途,星耀的学子们,像奥运健儿们一样努力奋斗吧,用挥洒的汗水书写自己亮丽的青春!

旗手简介

吕昊霖

      第十三届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他勤恳踏实,认真管理学生会公众平台账号,保障学生会与学生活动的宣传工作平稳运行。

田景然

      第十三届学生会社管部部长,她细心协调学校社团,认真组织学生活动,是学校社团活动有力的组织者,是学生会工作中良好的榜样。

杨卓浩然

晨会演讲.1

以强健之体魄,建强健之中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健儿精神  青春力量》。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的运动健儿们取得了38金32银18铜,总计88枚奖牌的好成绩,位居世界第二。这样的成绩彰显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进步,更是对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景的有力呼应!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理应向中国体育健儿学习,为祖国繁荣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健儿风范,奋斗铸辉煌。在体育竞赛中,唯有依靠过硬的技术本领才能超越对手。然而要练就优秀的技术本领,只有通过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才能获得。在本次奥运会的跳水项目中年仅14岁的中国小将全红婵以三个满分动作夺下金牌,其完美的入水动作更被外国誉为“水花消失术”。据悉,在训练中,很多孩子因为受不了苦离开了,而全红婵不但坚持了下来,还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每天要400跳,每一跳都拼尽全力……正如其教练所言,不管是天才还是黑马,只有通过刻苦训练才能得到理想的成绩。正是因为无数个这样吃苦奋斗的日子,才有她最后呈现于我们眼前那惊艳世人的一跳。

健儿风范,青春正当时。青春,不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国家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国家最美的风景,就是看它的年轻人。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最黄金的时间在青年,最具希望的时间也在青年!正是有着珍惜青春,把握时间的意识,中国体育健儿们每一天都不曾停下前进的脚步,每一天都以汗水诠释青春的激情与温度。那么同样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当何如呢?我们应铭记“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的先训,以中国体育健儿为榜样,用奋斗的姿态书写自己的美好青春!

 健儿风范,人生有境界。一路走来,中国体育健儿们面对优异的成绩时从不自满,面对失败与挫折时也从不气馁。在中国女排的低谷期时,每一位女排姑娘都没有向困难低头,以不放弃,不后退的顽强意志投入到训练中,最终重新夺回冠军的宝座;被享誉世界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几乎年年夺冠的成绩下,也没有因自满而降低训练要求……坚如磐石,胸若虚谷,便是中国健儿们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应具备的优秀品质。

健儿风范,今世共睹。健儿精神,今世共扬。让我们以吃苦奋斗的姿态努力学习,以惜取青春的态度珍惜时间,以坚如磐石,胸若虚谷的气度面对人生,将来为祖国在更多领域中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供稿 | 德育处  团委  学生会

撰稿 |  速翊凯  杨卓浩然

摄影 | 郑熠 张梦洁

编辑 | 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