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经验分析及备考经验交流

2021年8月26日下午15:0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数学教研组在教科室组织下,组织全体高中数学老师在诚苑5楼会议室进行高考试题分析及备考经验交流,2021届高三数学教师进行高考试题分析和教学建议指导。

本次教学研讨会由数学组教研组长刘云英老师主持会议,由原高三年级数学老师分享经验。

某老师讲到:对于高三的复习课,应该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要重视基础,放手让学生去做,多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另外胡老师还针对新教材教学提出,新教材要用新方法,教材变化影响教学方式,才能适应新高考,最后胡老师强调,高三老师所作所为意义重大。

黄波老师分享:对于高考题,与省市统测有所不同,针对导数题的第一问,指数函数的求导,大部分同学都有失分,说明学生对于基础的掌握不到位,老师要从基础开始抓起,构建坚实的基地,回归课本,让学生理解概念的本质,对于新颖的题目,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对数学题有想学数学,想要征服数学的意识,另外黄老师提出对于新教师应该多方面的了解高考题,多思考,找到缴械的方向性和目标性,对于老教师,要求不断地学习,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
李洪涛老师分析了高考试卷中“送分”题及难题的构成,反思自己在高三的课堂复习中立体几何动态问题的训练不够,强调让学生热爱数学,才能学好数学。
龙雨甘老师对以上几位老师的分享进行补充,教学应重视基础,培养好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最后刘云英老师进行总结,在数学的教学中,应该重知识,重能力,重思维,重方法,在教师的备课中,应统一好知识点并且细化好知识点,以知识加问题的形式落实到基础上。
本次教研活动融洽高效,受益很多,通过研讨和思想碰撞,提高了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下一阶段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沈星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