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5)班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

2021年9月1日高一5班按照学校要求,20:00在本班教室观看了CCTV的视频:《开学第一课》。同学们认真观看,一边看一边思考,同学们8月23日进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我们应该怎么开好头,怎么在新的环境中更好地发展自己,是摆在我们高中生面前的问题。
同学们看完《开学第一课》的视频后,感慨万千,对高中生活、学习和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恰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今年CCTV的《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蓝蒂裕;从立志用知识建设祖国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从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到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以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等新时代奋进者群像,无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看到陈芋汐曾经是《开学第一课》的忠实观众,如今已是奥运冠军。2015年,10岁的陈芋汐观看了《开学第一课》之后深受鼓舞,她写下了一篇观后感:“不朽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向着我的目标努力、勇敢地前进。”那一期《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的主题以及贯穿其中的爱国、勇敢、团结和自强等中华传统美德深深扎根在陈芋汐心中。不论是面对运动还是学习,陈芋汐都坚定不移地将这些美德牢记于心并付诸于实践,终于在2021年东京奥运赛场上实现了为国争光的理想。我也想成为像陈芋汐一样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去实现我的理想和目标。
最后,班主任吴旭亭老师总结发言:我们高中生应该以榜样作为我们的旗帜,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用理想照亮我们的未来,在高中的学习道路上、在人生的奋斗历程上,坚持真理、努力奋斗、培养中华民族的美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班会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虽然画上了句号,课后同学们的反思还在继续……
供稿部门:2021级高一(5)班
撰稿人:王祺庆
指导教师:吴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