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亮未来——记初二(6)班举行观看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晚八点,暮色四合,夕阳在地平线被撕裂,昏黄的阳光一点一点地积沉下来,汇成一条暗黑色的河,将秋夜紧紧包裹。初二六班的同学们在秋的凝重里,在老师的组织下,一同观看《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突然那些微弱的光越来越亮,照亮着每个同学的心房。


不知不觉中,“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新学年的必修课。因为有它,每次的开学都多了几分仪式感。
该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以中小学生喜欢的方式,使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较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2021 年《开学第一课》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 00 后”奥运健儿、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走上讲台,通过“云课堂”方式和各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


2021年是中华之崛起的一年。“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神舟十二号”飞船将三位中国宇航员成功送入太空,谁曾想过在曾经美苏太空争霸的航天领域,也会有我们的一席之地?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取得了38块金牌,00后健儿已经开始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谁曾想过1932年,我国首次参加奥运时,仅有一位运动员孤身前往?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的疫苗接种人次不仅始终位列第一,还向近百个国家提供援助,尽显大国风范,谁曾想过中国的医疗水平有一天也会受到欧美强国的称赞?同学们毫不吝啬的贡献出自己雷鸣般的掌声,这样的成就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点燃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也要肩负起为民族复兴、中华崛起而不断奋斗的使命,要不断提升爱国主义意识,树立爱国心和自觉心;要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把社会、国家的发展作为己任;要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来建设祖国;更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国富民强提供不断发展的源动力,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

供稿部门:2020级初二(6)班
供稿学生:赵梓涵
指导教师: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