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学习根植人心——记初二(6)班主题班会

2021年9月6日上午,为了让同学们学习效率有所提升,自觉努力学习,在初二六班教室,由叶老师主持,全班同学参加了“自觉学习主题班会”。

要想会学,首先必须想学,所以,学习方法千千万,但自觉两字尤为重要,因此,叶老师提出了自觉学习的方案:每日每科都有一题额外的自愿作业,该作业是在拔优的基础上培养积极自觉的学习行为。建立学生在学习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学生掌握了一定学习策略基础上的“会学”;建立学生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即可做到每日进步一点点。
接着,叶老师指出了同学们在课后复习的落实情况较差,常常会出现假复习,欺骗自己的行为。针对这一行为,老师也做出了应对措施:在学校进行二次落实,同学们互相督促背记,形成一条工作链,真正做到求真务实。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竞争优势,增加选择机会,提升认知水平,并不是为了应付他人,欺骗自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终究有一天,我们会感谢现在努力学习的自己。我们大多人都处在社会的中下层,社会竞争太激烈,如果不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我们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就会越来越滑向社会的底层。如果你想步入社会阶层的上升通道,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就得努力学习。学习还能让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当我们通过学习,获得了多种生存能力之后,我们可以比较自由的做出选择,选择我们更喜欢的学校、职业、生活方式。学习,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有色彩,让我们更加自由。可惜,大部分人都是只有梦想,而没有付诸行动,没有去学习,多年之后,梦想变成了幻想、空想。你可以笨,但你不可以懒!最可怕的不是别人放弃了你,而是你放弃了你自己!
用心走那叫理想,用脚走那叫现实,只有行动才能给生活增添力量。让我们自觉学习携手共进!

供稿部门:2020级初二(6)班
供稿学生:赵梓涵
指导教师: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