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获官渡区2020学年度教师节表彰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官渡区、空港经济区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通报表扬先进典型活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获2020学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黄波老师荣获师德标兵,樊桦老师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明晓娅老师、代世琼老师荣获优秀教师。

9月10日上午9:30在官渡区国投大厦综合楼四楼会议厅举行了表彰大会。通报表扬的2020学年度35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10名从教30年功勋教师、65名师德标兵、103名先进教育工作者和198名优秀教师代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务副校长旷锦锋作为代表,进行了题为《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交流——理念认同、领导坚守、精细管理、严格考核》的发言,分享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办学历程和治校经验,以及如何通过课堂教学竞赛等来打造教师团队,他的讲述,给了现场校(园)长们不少启迪。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特色、品味、服务”为办学思路,持续不断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发挥优秀教育资源区域引领辐射的作用,促进昆明教育的发展。

最后,中共官渡区委书记、昆明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昆明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和丽川为老师们带来问候和鼓励。他说,教师是时代进步的引领者,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导航者,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你们以信念之火,燃引路之灯;以榜样之姿,立品德之本;以博学之识,筑求知之路;以仁爱之心,育未来之脊。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交流

——理念认同、领导坚守、精细管理、严格考核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 旷锦锋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办学机制较为灵活,用人机制和经费使用都有较大的自主性,因此有些办学经验不一定适合其他学校。

一、学校基本办学情况

云大附中高中部于2007年整体搬迁至星耀路,成为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同年增设了小学和初中,形成了一所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十二年制校区,于2014年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一等学校。学校于2016年与官渡区合作办学,更名为昆明市官渡区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

新建的小学部于2020年建成,位于古渡口路688号,占地50亩,同年小学部迁至新校址办学;新高中部位于普自村,待新高中部建成后,我校占地面积将达到250余亩,形成一校三部的格局。目前,学校共有99个班,学生4,928名;教职工342名,其中,正高级教师5名、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95名、一级教师81名,省名师工作坊主持人2名,全国优秀教师3名、云岭教学名师1名、春城教学名师4名,省市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20名,昆明市优秀教师及优秀园丁7名,昆明市名班主任4名,昆明市教坛新秀20名。12名教师获全国课赛一、二等奖,58名教师荣获省、市课赛一等奖。

我校在官渡区办学已有14年。在官渡区教育体育局的领导下,学校走过了奇迹般的创业发展历程,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绩。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教育教学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均位居省市区最前列。

二、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一所学校能否办好,不仅要看学校的校长是否有正确的教育理念,而且还要看校长是否用心办学,是否拥有求实、创新和坚守岗位的行动。如果说我校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我认为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全校师生认同并自觉践行“质量、特色、品位、服务”的办学理念;二是校长用心办学,并且拥有求实、创新精神和坚守岗位的行动;三是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措施都能得到高质量落实;四是学校营造了有利于师生共同成长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五是学校建立了相对公平的考核体系和严格考核的机制。下面我就从这五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校长汇报:

第一、认同和践行“质量、特色、品位、服务”的理念

我校刘卫华校长提出的“质量、特色、品位、服务”的办学理念,是从我校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因此,这一理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认同,其内涵就是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展、以品位赢高尚、以服务赢信任。

在此理念的指引下,全校师生员工便自觉把教育教学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因此,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突出制度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的优势,实现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专业性、时效性和长远性,就成了我们办学过程中的自觉选择。

学校始终遵循教育规律,传承云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以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目标,创新教育方式,引领教育风尚,努力办高品位的教育,立志为国家培养品德过硬的优质人才,为人民奉献优质教育。

学校始终把教育教学投入放在优先地位,以教师、学生、教育教学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全校一心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意识。全体教师旗帜鲜明抓质量,理直气壮抓升学,一心一意抓教学,凝心聚力抓课堂。正是因为全校师生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认同,因此,全校上下心正气顺,政令畅通,各项措施都能落实到位。

第二、拥有求实创新精神的校长坚守岗位,用心办学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学校坚持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办学,让教育回归教育本真,引领社会进步,守护社会良知,服务人民群众。学校努力为每一位师生的发展与成长提供可能的平台,使教师与学生的生命个体都得到激扬。

云大附中的办学目标是“把学校办好,把小学、初中、高中都办成全省最好的学校,把学校办成云南省基础教育的旗舰。”而我校的目标是:把学校办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校。具体来说就是办“让党和政府放心的学校,提供让家长满意的教育、让学生喜欢的校园,实施让教职工认同的管理,发展让同行尊重的内涵”。因此,我们努力把学校建成“先进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的聚集地,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地,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沃土,学生素质提升和多元发展的基地,以及网络化的现代教育技术的示范平台”。

作为校长除了给学校制定合适的办学目标外,还必须用心思考学校的教育教学、学生学情、备考策略和招生政策。因为作为民办学校,只要做到“教好、学好、考好、招好”四个环节,那么学校办学也就算基本成功了,但要做好这四个环节,校长就须付出艰辛的努力。一是要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有明晰的认识,激发全体教师创造性地尝试和推动教改的积极性;二是要对学校的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学生的学情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提出合适的目标和要求;三是要用有效的手段和方法监控每个环节;四是必须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五是要坚守岗位,坚守学校,靠前指挥,随时解决实际问题。这一点最重要,因为任何一个单位,领导在岗与不在岗,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是大不相同的。因此,校长怎样,学校就怎样。

第三、高质量落实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

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才能落实好教育教学工作。因此,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的固本强基工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奇说:“所谓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中学也是如此,学校必须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才能确保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校尽管已拥有一支师德高、素质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但由于快速发展,每学期都有大量新入职的教师。因此,能否让这些新教师快速成长,尽快适应我校的教育教学要求,保持高水准的教育教学质量便成为学校的头等大事。

为此,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为新入职教师搭建平台和成长通道。如,(1)“青蓝工程”,新教师一入职,就安排师徒结对,帮助新教师迅速融入我校教学体系,促进了个人快速成长;(2)“听课”制度,新教师必须每周都须听师傅的课,当然也可以听其他教师的课,师傅也每周必须听徒弟的课,并提出指导意见;(3)“示范课和汇报课”制度,每学年上学期组织优秀教师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下学期则要求的青年教师上汇报课或竞赛课;(4)“集体备课、备赛”制度,教研组或备课组统一进度要求,集体备课或集体备赛,帮助和鼓励青年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并要求他们积极参加各种级别和类型的教学竞赛;(5)“假期研修”制度,每个假期都要求教师完成研修作业,如,命制中高考模拟试卷,阅读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写教学反思或完成教研论文等。

以上做法都很传统,但我校做得扎实,效果很好,新老教师都能共同成长。

(二)抓实常规管理,保证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从起始年级开始,抓好常规管理、抓好班风学风、抓好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如,手机管理、早晚自习纪律、住校生就寝与走读生午间管理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到位、管理到位。二是落实好课堂主阵地作用,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高度重视课堂管理,并从初始年级就开始加强后进生的辅导和尖子生的培养。三是扎实推进复习,适量安排考试,保持学生良好的考试状态。四是做好考试质量分析,适时调整,关注学生状态,并有针对性开出讲座,让学生保持高昂斗志和愉悦心情。

(三)教研聚焦课堂,提升课堂效率和质量。

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工作积极性,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效率非常重要的一环。学校要求教研组加强各学段新的评价体系的研究,更好地引领教学,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和高效性”;追求三种境界,“有效教学、高效教学、魅力教学”。高效课堂的关键有两个,即学生的参与度和学生思维的深度。这两个“度”如果没有提高,就不会有真正的高效课堂。课堂教学的好坏是衡量教学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学生能从教师主导的课堂上得到什么,提高了什么,实际效果如何,检验标准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学生的有效反馈,即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和考试成绩。

近年来,学校共申报了聚焦课堂的科研课题40多个,立项13个,结题9个,极大地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第四、营造有利于师生共同成长、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我校追求的是办“规范+特色”的学校,培育“优质+特长”的人才,即努力建设成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人才有特长的优质创新型学校。为此,我们始终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传承云大附中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构建学校独特的核心文化;二是完善学校的课程,形成学校的特色课程体系。开出了100多门很有特色的选修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满足了同学们的需求;三是创建培育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的机制;四是形成学生系列主题教育体系;五是成立一定数量的学生社团。

我们认为,没有歌声、笑声的校园,是沉闷的,是不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是没文化的校园;没有丰富多彩运动的校园,是没有生命活力的校园;没有勇攀高峰,挑战科学极限精神的校园,绝对不是顶级名校的校园。因此,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已初步形成了“丰富、自主、灵动、充满生机、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

学校文化是一个“场”,核心就是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有了共同信守的价值理念,大家才会对学校有归属感。我校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特征:一是学校是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家园;二是制度治校方可使学校持续发展,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章法,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三是学校的成功在于培养了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四是维护业已建立起来的名校声誉,让“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品牌发扬光大;五是不违背学校教育的良知,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坚守师德师风,不忘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六是重视教师个人价值的实现;七是树立“责任意识、团队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八是同事之间要建立平等互信的人际关系。互相欣赏,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学会为他人鼓掌,为同行鼓掌,为反对自己的人鼓掌。九是继续培植独特的学校文化,使文化内化为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令人肃然起敬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精神。

第五、建立相对公平的考核体系和严格考核机制

学校制定出切合学校实际的、操作性强、相对公平的考核办法。经过几年的实施,现已逐步建立起了能上能下的动态机制、能进能出的淘汰机制、奖优促勤的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工积极进取和敬业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学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岗位聘任相结合的考核原则。综合考察“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业绩。具体考察内容如下:一是考察教职工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十项行为准则”情况,综合考察教师在一学期内的所有行为,学生及家长投诉或反应、关爱学生、服从安排及团结协作等方面;。二是考察业务水平、教学能力、管理水平及工作能力;三是考察工作量及工作态度,即承担工作总量及兼职工作,各类考勤情况,工作投入程度,承担的临时性工作;四是考察所教学生考试成绩,班级管理情况,兼职履职情况,管理质量、服务质量;五是考察教师是否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是否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等情况。

学期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学校按考核等次发放学期绩效。教职工年度考核、转岗、职称晋升及评优、评先,均以学期考核为基础。因此,每次考核都能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积极进取和敬业奉献的精神。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只要做好了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就能得到根本保障。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不成熟经验和做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21年9月8日

供稿 | 党政办

撰稿 | 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