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亮未来——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9月1日晚八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体同学在教室观看了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透过屏幕,我们观青年之志气,感人民之理想,叹国家之富强。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有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祖国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当那个女孩携一抹温暖明媚的微笑在屏幕上出现时,班里的同学无不兴奋地喊出她的姓名——杨倩。这位00后的射击运动员以她的沉稳镇定,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冬奥会上为中国赢得了首金。有人称,杨倩是在暑假抽空参加了奥运会这个社会实践活动,又顺便拿了块金牌。但全程关注奥运实况的我深知——在疫情与心理的双重压力下,这位年轻的姑娘是通过了何等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骄人成绩。望着她有些青涩却极其笃定的眼神,我深感青年之崛起、后浪之汹涌。看见她活泼俏皮地给同学们“比心”,我又发觉——原来闪烁星辰离我们并不远,只要奋发图强,便也有机会闪耀光芒。
此外,跳水新星全红婵、英姿飒爽的歼-10女飞行员何晓莉,甚至是在台上谈吐得体的小主持人们……无论何种身份,作为新一代青年的他们,都是滚滚浪花中最洁白的那一朵。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未来的影子。
飞向宇宙,浩瀚无限。本次直播,有幸连线了正在“天和”核心舱中执行任务的宇航员:汤洪波、刘伯明、聂海胜。远离家乡,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土与亲人;沉浮于星海,他们正处于祖国版图之上。昨日踏足于祖国的土地上,今天竟可以升上太空守卫它……他们一定怀揣着强烈的归属感与自豪感,迎接着祖国上空的每一次黎明。他们的征途,一直是星辰大海。
被网友亲切称为“太空导游”的航天员刘伯明此次运用vlog的形式,向同学们显示了太空舱中的生活——他们在舱中用特质微波炉装置加工一日三餐,种下从老家带来的红薯,用筷子“夹”茶吃……尽显乐趣。可见,航天员叔叔们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从未忘记对生活的满腔热情。这,是祖国苍穹之上的星,以傲人的底气与实力守护着行于国土之上的每一个人,并为理想中的未来不断付出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拉齐尼·巴依卡,一个此前从未听闻的陌生姓名,却让同学们沉默着湿了眼眶。作为祖国西部的守边员,他用生命捍卫着人民的幸福,用一生的辛劳诠释着希望祖国和平的理想。从用红色颜料为祖国的界碑描上鲜艳的中国红,到在寒夜里驻守巡逻,不知寒冷与疲惫。他是那么质朴,那么坚定,口吐略带方言口音的话语,无一字言爱,却将守卫国土的理想与满腔爱国热情揉进了明亮纯净的眼底与沉默的背影中。年初,为了拯救落入冰窟的孩子,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今年的春天。他的儿女眼含热泪地演唱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曲终,无人不为之动容。这是对一位平凡父亲的深深怀念,也是对一位英雄的无限敬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只因他坚定的信念、勇气与单纯又伟大的理想。他便是花,是开在祖国实现伟大复兴道路上永生不败的花。
是什么点亮了理想和未来?我想,是欣欣向荣的青年,是为祖国献出一切的英雄,亦是每一个心怀远大志向的中国人。正如运动健儿们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就在这里。”又如张桂梅校长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与满怀青春,以他们的崇高志向,书写着国家未来与理想的篇章。我们为之动容、因此自豪,因为我们是少年,我们是潜力无限、光芒万丈的星星点点。
“让风将我吹回所来之处,但求相随,腾空而行。”国家二字,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深切的眷恋。我认为,《开学第一课》所要传达给同学们的,便是以少年之心书强国之章,以脚踢实地之努力与仰望星空之魄力,让理想照亮未来。

供稿部门:2021级高一(1)班
撰稿人:杨般若
指导教师: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