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美丽春城 开学第一课——记高二文(1)班学习cop15生物多样性会议相关知识

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文一班组织观看了《昆明开学第一课——COP15 相约美丽春城》学习视频,视频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及COP15相关知识宣传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生命力的科普课堂,更让我们重新认识家乡大好河山,决心加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队伍中。

此次节目分为“大象来了”“COP15来了”“我们来了”三个板块。其中,在“大象来了”版块,通过讲述亚洲象迁移、云南亚洲象保护等,科普了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表达出热爱生活、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美好未来的宗旨。“COP15来了”版块以竹子化石为“媒”,用一颗种子的“历险记”,生动地告诉我们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什么重要以及我国和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就。第三个板块“我们来了”,则以北极熊因气候变化影响生存环境面临灭绝危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知识,带领我们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我们应该做什么,抒发了地球公民同舟共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在影片中我们了解到了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共同进行,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会议的会标由孔雀、熊猫、穿有民族服饰的小姑娘组成,外观又与水滴相似,极具中国和云南的特色,蕴含了中华文化和水之本源的内涵。

在第三部分中,短片《我看见你,看见昆明》给了我们极大的触动,其中这样说:“我看见天空,天空看见飞鸟,飞鸟看见大地,大地看见河流,河流看见花朵,花朵看见森林,森林看见了万物生灵。我看见你,看见昆明。”伴随着诗意回环的旁白,我们见证了昆明澄澈无比的蓝天,见证了年年相会的客人——红嘴鸥,见证了昆明这座熟悉的城市里我们不曾仔细留意的一草一木。

而这诗情画意的一切却面临重重危机,现代工业社会环境问题触目惊心,主要有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食品污染、不适当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五大类,同学们在COP15来临之际,深刻体会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自己家乡的使命,在青少年的心中埋下了珍爱自然、亲近自然的种子。

供稿部门:2020级高二文(1)班

撰稿人:张奕涵

指导教师: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