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执手,以国携长——记高二理(6)班“庆祝祖国72周岁生日”主题班会

9月27日,在建党百年,祖国72岁诞辰之际,我们以回忆录的形式回顾那段峥嵘岁月,以此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一段身处枪林弹雨的战争写照勾起了我们“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的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改变一穷二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一直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理想,但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境况中,这也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斗转星移,日月新天,展望新中国的未来,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历经沧桑,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厚积向薄发,到处洋溢着自尊与自信,到处彰显着自立与自强。看,接下来的照片就是最充分的说明,中国的发展仿佛是按了快进键一般,以惊人的速度高速发展,一个个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一项项卡脖子技术不断被攻克,正在实现以“跟跑”向“领跑”的历史跨跃。 仅在去年一年,华农一号并网发电,奋斗者号载人深潜万米,神威太湖之光超算再次领先,这些最新科技成果集中“井喷”,展现出中国人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
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我们结束了班会。正如歌词所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现如今,两个甲子轮回,中国人有这个自信,可以不用仰视而是平视这个世界了,可以铿锵有力地告诉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有居高临下跟我们说话的资格”;今天,中国人有这个自信,自主选择我们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供稿:2020级高二理(6)班
        撰稿:饶青
        指导教师: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