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之历程,云南正在努力——记高一(1)班“学党史、迎国庆”活动心得

在2021年9月30日这一天,云大附中高一年级齐聚一堂,展开以“学党史、迎国庆”为主题的党史课。
党史课开始了,同学们齐聚演播厅,由中共昆明市委党校主任赵培章讲授。
赵老师先由当今热点孟晚舟女士回国引出课题来告诉同学们“强国才有话语权”。而后又为我们讲述了当年中国党史的四个主要时期,分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四个时期看似简单,却都是中国党员一次次奋斗、一次次创新、一次次实践而来的。
从中国共创的两次艰难且重要的大转折到如今中共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我们走过,世界看过。而如今的时代发展也在告诉我们:“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赵培章老师在课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寄希望于青年。”所以我们如今更应传承过去,发扬未来。将奋斗精神、民族精神、探索精神、井冈山精神延续,让星星之火再次点亮中国。不忘筚路来时,脚下坚定,乘风破浪,我们终将薪火传遍世界。


马克思曾说过:“实践高于理论”,听完议会,同学们便徒步去省博物馆,进行以党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博物展。在展中我们看到浴血奋战的云南共产党员在各个时代中的风云变幻。

云南《风云儿女》中的聂耳,西南联大中大师云集、英才辈出。从云南全境解放始,云南人便不敢停脚,从昆明起义、滇南战役使我们改天换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上繁荣富强的生活。


在文化、政治、经济发展中,日新月异。但后面都是一代又一代艰苦的故事,讲解员说道:“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代代人的努力。就像云南古鼓一样,一鼓风调雨顺,二鼓国泰民安,三鼓四海升平。”

我想,如今的青年虽然没有能力改变国家、改变社会,但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改变周围人,让我们的好友、亲人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以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我们自己的辉煌、云附的辉煌、当代青年的辉煌。
后来博物馆研学结束了,同学们的国庆也开始了,希望在这七天我们也能如这骄阳,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

供稿部门:2021级高一(1)班
撰稿人:赖祉霖
指导教师: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