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空出世,信步春光——2021级高一(2)班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展”有感

从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的辉煌历史。值此国庆之际,2021年9月30日下午,我高一(2)班同学在学校及年级的组织下,前往云南省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展”。


刚刚步入展厅,先是一面巨大的巨大的浮雕墙映入眼帘。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了解到,浮雕墙生动凝练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跨越世纪、波澜壮阔的历程。展厅的第一部分先向观众描述了旧中国民不聊生的惨状。但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带到了中国,于是继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后,1921年,红船在嘉兴南湖上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如是成立。


作为中国人民革命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为期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团结人民,吃苦耐劳,“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为了国家和人民,冲锋陷阵,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做到了“外争主权,内惩国贼”。在此之后,中国共产党牢记主席教诲,坚信“落后就要挨打”,于1956年成功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虽也有过错误和曲折,但终于1978年拨乱反正,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开始了乘风破浪的新征程——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开始后,中国共产党身先士卒,“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大力支持和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又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岛五地先后建立经济特区,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成功实践于回归后的香港和澳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迈向21世纪。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共产党一力促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持续发展,稳步前进,自中共十八大始,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带领党和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构建中国梦宏伟蓝图,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已于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步流星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从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到国富民强书写辉煌的奋斗史。自成立以来,党目光犀利、头脑清醒、脚步坚定,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矢志不渝努力奋斗。
习总书记曾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的领导者,始终不忘人民,投身在人民群众当中,方有这可歌可泣的辉煌百年。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有朝一日,继往开来,谱写新章!

供稿:2021级高一(2)班

撰稿:马若晨

指导教师:包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