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生 道 路、何 以 为 伴——记初二(6)班主题班会

2021年9月27日周一班会,我们班开展“诚信做人”主题学生讲坛。


主持人在PPT上呈现出了一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国家里,有一个贤明而受人爱戴的国王。但是,他的年级已很大了,而且年迈的国王没有一个孩子。有一天,国王想出了一个方法,说:“我要亲自在全国挑一个诚信的孩子,收为我的义子。”他吩咐发给每个孩子一些花种子,并宣布:“如果谁能用这种种子培育出最美丽的花朵,那么,那个孩子便是我的继承人。”所有的孩子都种下了那些花种子,其中有一个男孩,他也整天用心培育花种,但是,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花盆里的种子不见发芽。国王决定观花的日子来到了,所有孩子捧着盛开着鲜花的花盆,每个人都想成为继承王位的太子。但是,不知为什么,当国王环视花朵,从一个个孩子面前走过去时,他的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影子。忽然,在一个店铺旁,国王看见了一个正在流泪的,这个孩子端着空花盆站在那里。国王把他叫到自己的眼前,问道:“你为什么端着空花盆呢? ”这个抽咽着,他说他用心地种了花但是根本长不出花来。国王听了他的回答,高兴地拉着他的双手,大声地说:“这就是我的诚信的儿子。”


同学们安静的听完故事,都陷入了沉思,紧接着又有许多讨论的声音慢慢热烈起来。
主持人接着说:“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所公认的一种美德。诚信应该是我们可以选择并为之坚持的东西,诚信是所有基本道德的基础。诚信,能放大我们的能量使我们天地变得广阔,失去诚信会寸步难行。”

同学们在主持人话音落下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说“这次班会让我在以后的选择中不困难”也有人说”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开始诚实守信”总之,大部分人都对之有所收获。
这时主持人总结道:“人不信则不立,让我们共勉。”
一堂让人收获颇丰的学生讲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供稿部门:2020级初二(6)班
供稿学生:杨涵凯
指导老师: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