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时间治愈了

多么希望长大后,我们都被治愈了。每当生活艰难的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在时间的长河中找到新的希望和信心。或许每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挫折和痛苦,特别是正在经历不愉快青春期的孩子们,都能慢慢治愈自己,有信心解决自己的问题,从中得到面对真实生活的勇气。
时间真的能治愈一切吗?时间真的能抚平一切伤口吗?也许不一定,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都已成往事。时间最大的治愈力是见证我们的经历,通过我们的努力尽力弥补遗憾。“时间不是最好的良药,但它可以给你很长的一段时间,让你慢慢淡化悲伤。直到最后,所有的伤痛都不值一提。”青春期的孩子们在生理、心理上有许多变化,如情绪容易波动,爱慕异性,兴趣易转移等。比较常见的如焦虑,主要表现为莫名其妙的紧张,担心害怕,坐立不安,心烦意乱,有时伴有躯体不适症状。另外就是抑郁,主要表现为无精打采,没有兴趣和乐趣,脑子反应慢,或者是情绪低落,有时候感觉到自己活着没有意思等症状。再就是人际关系比较敏感,总感觉别人对自己不好,或者是不理解自己和不同情自己,所以说和异性在一起的时候,或者是发生某些事情的时候会感觉到特别的不舒服,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心理问题。所以,事实上,并不是时间治愈了一切,而是在这段时间里发生的很多事情,把我们在乎的事情掩盖了,曾经无法言语的痛苦,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或者是被新的痛苦所替代了。
青春期的心理正处在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由不完善到完善的“发育”过程中,这种发展性,是我们增强学生教育可塑性信念的一个最坚实的基点。对中学生而言,聪明与“笨拙”,都是暂时的;好与“坏”,也是相对的。在这个过程中,生理机能逐步增强,内分泌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心理的变化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新的发展变化。所以,我们常常安慰青少年的家长和青少年来访者, 随着生理的成熟和心理的发展变化,青春期的很多心理问题是会得到缓解的。无论是替代还是淡忘,或者原谅,曾经的敏感、暴躁、多疑、焦虑、抑郁和过度的自我保护等等,都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勇气来治愈。原谅自己和别人并不是懦弱的表现,因为改变自己才能适应环境,与世界和解才能让自己放下执念,了解我们的成长过程后,知道我们会如何受伤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治愈自己。
首先,学会内省。即使我们在向亲近的人或者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的时候,我们所接收到的大量信息,也需要我们理性客观地思考,激发自己审视自己。比如,每次咨询后,我们都希望来访者能有一定的时间去独处,去思考咨询师布置的家庭作业。
其次,学会通过创作或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来释放自己的压力。无论是阅读小说,唱歌,绘画,看电影,收纳屋子,都能让我们在感到有趣之余,激发我们的内省能力。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艺术获得安慰和更大的觉知。只要我们用心花时间去完成的事情,会变得特别有意义。
最后,学会改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给自己一些时间来缓解烦躁感和挫败感,从而转变积极的情绪,重新拥抱生活。学会停下来,暂时的休息可以让时间赋予我们新的能量,比如好好睡一觉,沉浸地体验一部电影或是阅读一本好书等等。因为时间治愈的,从来都是想要改变的人,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变你想改变的。
愿你前路风光好,转身回忆暖。

供稿:德育处

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