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生物多样——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11)班研学活动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于2021月10月18日在环湖东路宝丰湿地公园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目的是倡导同学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时光永留心中愿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首先,大家一起合唱《彩云之南》,朗朗合唱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这首歌是一首展现云南风情的歌,洋洋洒洒两百余字,很多都已淡忘在记忆里,然而其中一句,令很多人记忆犹新,那便是全歌中心句“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在北半球距离赤道最近的地方,有一个城市,被世界誉为春城的昆明。千年古榕下,能看到红带飘扬的样子,逛一条载满水果的市场,能感受人间烟火。在这里,如果把心中的秘密告诉了花,花香能吹满整个小巷。因为城市的美好,想一直停留在这,从未消失。这就是昆明,我永远向往的地方。合唱完,我们便上车了。车上那狭窄的空间,已经容纳不下同学们的兴奋与激情。

少年不惧岁月长
我们的起点在观鸟廊。看那边曾经离去的珍贵鸟类又纷纷回归。彩鹮、灰鹤、池鹭、白鹭等100多个品种的鸟类在这里出现。鸟群展开翅膀飞着,与蓝天白云应和着。秋冬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远山如黛、皑皑白雪峰倒映于湖泊中,这一季节,白鹭、灰鹤等相聚在这。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宽广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诗情画意。白鹭在飞往某地越冬的途中,俯瞰到了这片既有日和月的城堡,也有茫茫草原和瑶池仙境。背着书包研学的学生,看着这些小精灵,心中充满了爱。大家把喜欢写在风里,风告诉来昆明做客的鸟类们。我们期待着一年又一年来做客的小精灵,等待着它们在这片天地起舞。

彼方尚有荣光在
我们去了宝丰湿地另一处极富特色的地方——稻谷田。金黄色的稻子,好像被黄颜料冲洗过一遍,明艳,闪亮而温暖。金黄色的稻子,好像沧桑的老者,弯腰诉说着的历史。又像灿烂的朝阳,在充满感伤基调的季节中绽放夺目的光彩。最后,我们乘车返回学校。公交车上,大多同学累的都直不起腰来,但还有几个体力很好的同学依旧是站着。还无忧无虑的与老师互动。还有几个同学已经进入梦乡。结束了这次户外研学活动后,相信同学们都有许多感受,看了那么多的生物,肯定也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奥秘。生物是人类社会和文化的多元基础,更是我们五彩缤纷的生活的基础。但经人类研究,现在很多生命物种还没来得及命名就已经灭亡了。更重要的是,平均每天就有140种生物从地球上消亡。全球范围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且乱砍滥伐,围湖造田,毁林开荒,过度放牧,公路建设等许多人类活动,都破坏和改变了生态环境,不仅减少了生物的适宜生境,也造成了生物的生殖隔离,降低了遗传多样性。面对如此巨大的生物物种危机,我们应该反对、监督、制止偷猎,采摘珍稀野生动植物,并与此作坚决斗争。保护动植物,保护家园环境,保护我们的生物多样性。
 
 
                                   
供稿部门:2021级初一(11)班
撰稿人:非廷蔚
指导教师:欧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