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研学,感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初二(10)班湿地研学活动

10月18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圆满谢幕之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组织率领初中年级的同学们到COP15室外展示基地——宝丰生态半岛湿地参观研学。

天高云淡,秋风飒爽,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师生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宝丰湿地。在地理老师和生物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开启了探访宝丰湿地研学之旅。听着滇池的波涛声,闻着新鲜的空气,我们陶醉在生物多样性美丽和谐的大自然里。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相机、望远镜观察湿地的鸟儿、植物等,并认真记录每一种鸟的外形和植物的外形特征。

沿着湿地内的小道,同学们欣赏了沿途优美的风景,还参观了湿地最具特色的稻田。近200亩的稻田一望无际,金黄色的稻穗在秋风吹拂下荡起一道道金色的波澜。不少好奇的同学在老师带领下,捧起沉甸甸的稻穗,仔细观察水稻的形态结构。同时我们对照周末查阅的水稻生态系统理论知识,对水稻生态系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使理论知识与实践观察有机结合,真正达到了在游中学,在学中游的目的。
此次宝丰湿地研学之行,让我们亲近自然,细嗅稻谷清香、亲味花韵芬芳,与聪明的鸟儿亲密接触,辨识白鹭、蜂鸟、鱼虫的形态特征,与老师一起探索湿地生态环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方针,切实感悟出自然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使我们树立起要做大自然的认真观察者、悉心呵护者和坚定捍卫者的崇高理念。

供稿部门 :2020级初二(10)班
撰 稿 人:陶俊铮
指导教师 :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