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远宝丰 共美而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研学活动

彩云之南,群山和河谷纵横交错,各类稀缺植物、动物以及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于2021年10月11日在昆明开幕。为展现云南作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我校初一年级于10月18日14:30开展“至远宝丰,共美而生”的主题研学活动,感受湿地之美,了解生物之类,激发环保之情。

走进科学殿堂 探索生物多样性——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师生研学记
初一(4)班周子钰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昆明裂腹鱼巢穴、滇池原生海菜花群落、观鸟阁楼、软体动物水湿地、游禽滩涂地、用碎木渣做的有机生物步道工基本农田景观……位于滇池湖畔的宝丰湿地迎来”新生”。10月18日,为展现云南深入宣传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介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开展了“至远宝丰,共美而生”主题研学活动。初一年级所有师生一起走进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昆明市官渡区宝丰湿地公园,了解该公园“脱胎换骨”的变化,感受湿地之美,多角度探究我们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阳光之下,共美欢歌
为此次研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各班积极准备,结合生物多样性主题制作了特色班旗和个性标语,选取彩鹮、熊猫、金雕、赤麂、绿孔雀、火尾太阳鸟、双角犀鸟、红嘴鸥、滇金丝猴、大象、水雉、巨松鼠等云南当地稀缺动物为吉祥物,充分突出生物多样性的独特光彩。
14:00整,全体研学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在阳光大舞台前纵向集合,并展示主题班旗和标语进行拍照留影。六百多师生一起合唱《彩云之南》,拉开了此次研学活动的序幕。
随后初一年级所有师生乘坐公交车一齐前往宝丰湿地公园。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兴致高涨,对此次研学游活动充满期待。深秋的宝丰湿地处处是美景,精心布置的景观和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令人流连忘返。占地面积1633.8亩的宝丰湿地不仅呈现出美丽的滇池自然景观,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营造生物物种库的一个好例子。


徒步之旅,了解生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研学过程中,所有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附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
同学们徒步来到了湿地内隐蔽式观鸟廊。蓝天与白云相互映衬,将光投射在平静的湖面上,好似一面明亮的镜子。挺拔的树木在湖水两旁矗立着,遍地的野花在树底下向阳生长着,一切景物都是那么的相得益彰,那么的多姿多彩。这里有丰富的植物群落和良好的水系,栖息地和食物来源都使曾经离去的彩鹮、灰鹤、池鹭、白鹭等100多个品种的珍贵鸟类又纷纷回归。
而在宝丰湿地滇池原生沉水植物群落区里,有一条长长的下沉式“观鱼走廊”,它的正式名字是“生态系统活体展示缸”,呈现出科学家们用植物、鱼类、螺、蚌、鸟类等生物来帮助修复湿地、治理高原湖泊的理想状态。我们走在稻田的小路上,悠远而寂静,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就好像在对我们眨着眼睛,微风佛过,阵阵稻香迎面而来。我好奇地摸了摸稻穗,鼓鼓的,硬硬的,过段时间农民伯伯应该很开心吧!
在这里眺望,远处是起伏的西山山脊和城市天际线,近处的水里是茂盛的各种水生植物和鱼类。鸟类不时起飞,一幅美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便在人们眼前接连展开。

踏上归程, 分享心得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同学们恋恋不舍地踏上了返程公交车回到学校。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以“遇见稀缺动植物”为主题撰写研学心得体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认识。
这次宝丰湿地公园研学活动,我们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发现了多样的生物,又一次感受了研学活动的广泛性、趣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让同学们明白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尊重生物多样性,就是尊重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
一路上,山峦的脉搏被江河听见,江河的心跳被泥土听见,泥土的呼吸被种子听见,种子的新生被生灵听见,生灵的步伐被飞鸟听见,飞鸟的鸣啼被天空听见,天空的细雨被我们听见,我们的行动被自然听见,我们听万物之声,与万物共生。
  我们回首来路,总结经验,努力成就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我们展望未来,奉献己力,积极构建和谐共生美好世界!
撰稿人:欧佳楠
审稿人:罗灯涛、李旭明、李函艺
摄影:各班班主任及年级小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