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找一班——记一次2019级初三(1)班班会活动

2021年10月12日晚自习前的四十分钟,为让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期中考重拾信心,找回自我,初三(1)班开展了“找自己,找一班”的主题班会活动。此次班会主要围绕前几个月本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分别为容可、曲籽尘、邹汇鑫和陈依然四个同学为代表分享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心得,以此来找回初心,找回属于一班的初心。


首先第一个分享的是容可同学,他展示了来自赵欣睿同学的计划表与来自二班同学的刷题记录和计划表,整齐的行列排布和紧凑的计划,让同学们不由得都发出惊叹,好成绩的背后最多的都是无言的付出。紧接着是胡云龙同学和孙小璐同学在回家后自主学习的分享,再次让同学们眼前一亮。正如容可同学所说:“双减政策减掉的是懒惰和不优秀。”我们作为处于双减政策中的初三学子,应做好计划,学会自我加餐,使自己在自主学习中得到提升,更上一层楼。


第二个进行分享的是曲籽尘同学,他围绕“上课抬头”这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用在课堂上赶作业、忙于记笔记不抬头、走神发呆这三点来反映班上同学之间出现的普遍现象,同时也是大部分同学上课不抬头的原因。接着他以这三个问题进行分析:“课堂上最重要的就是听课的效率和老师所讲的一词一句,忙于赶作业,抄笔记甚至是走神都是拉低听课效率的愚蠢行为。”最后得出他精辟的结论:“抄笔记也是抄,同学之间上课抬头的习惯也应该互相‘copy’。”他生动的发言使班上的大多同学都会心一笑,也推动着班会的气氛活跃起来。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邹汇鑫同学。他以一个视频为分享的开端,视频中林光华出身寒门,家境艰苦,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以713分进入清华大学的光辉事迹让同学们的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贫穷和艰难从不是放弃的理由,绝望是懦夫的幻想,在这个时代,唯坚毅者胜,唯坚定者强。接下来,邹汇鑫为大家仔细讲述了自律的益处,他说:“我们要对待好每一次的练习,这每一次小小练习的分数都是为最后的中考分数添砖加瓦,做好每一次,无论大考小考,都是为中考奠定坚实的基础。”他激情澎湃的号召引起了同学们巨大的共鸣,将班会推向高潮,让许多同学的眼中都亮起了拼搏的热情。
最后由陈依然同学做总结,她结合前三位同学所说的自主学习,课堂效率和自律三方面为处于初三的一班得出八字箴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我们少年的肩应该担起的是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在最美好的时光体会一次全力以赴的青春。本次班会在这优美的陈词与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班会得到了同学与老师的大力认可,唤回了许多或迷茫或不在状态的同学最初的那一份心愿。三年来,一班一直都是一班,忧是一班,乐是一班,成是一班,败亦是一班,我们作为一班的一员,都是各自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走进的这个班级,我们在这里遇到了良师,结交了益友,希望我们都能秉持自己的初心,谱写自己,也是属于一班的似锦的未来。
初三很苦,但遇见一班的各位,很甜。

供稿部门:2019级初三(1)班
撰稿人:黄楚云
指导教师:杨丽佳